北京位列全国创新城市第一

2018-11-02 08: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科委了解到,《构建创新之城——中国创新城市TOP10的启示》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北京位列全国创新城市榜首。

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构建创新之城——中国创新城市TOP10的启示》研究报告,构建了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四个维度、共计26项具体指标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标体系”。基于该体系,研究发布了中国创新城市TOP10(前十名),北京市、深圳市和上海市分列前三甲,广州市、南京市、武汉市等城市紧随其后。

研究显示,创新服务是TOP10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提升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北京市、上海市和天津市该指标得分位列前三位;人才是TOP10城市创新发展的基石,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的科技创新资源首先要重点测度的要素; “创新”“创业”作为TOP10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两者之间存在高度的一致性,已经形成有机融合。

《报告》显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实力进一步凸显,在创新资源、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三个一级指标均排名第一,从2005年至2017年,北京科技创新发展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原始创新围绕“三个面向”,涌现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马约拉纳任意子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原创成果,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作用不断增强。同时,创新服务优异,创新创业活跃,创新绩效突出,辐射引领指标排名全国首位。(记者 杨亦静)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