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的魅力”在中国科技馆开展

2018-11-02 08: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看河姆渡人的巢居模型,通过AR探索应县木塔内部结构,组装榫卯模型小家具……11月1日,中国科技馆 “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向公众开放(如图),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10日。

据中国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榫卯是利用木构件凹凸结构相互咬合实现构件连接的工艺,“凸出的部分叫榫,凹进的部分叫卯,榫头插入卯眼中,两块木头便紧密连接,使普通的木头有了生命。”据介绍,榫卯是始于我国古代七千年前的一项重大发明,古代的宫殿、草房瓦舍、舟船车辆、桌椅板凳等,都汇聚了榫卯技术。

据悉,“榫卯的魅力”是中国科技馆自主策划开发的中国古代科技系列专题展览之一,通过互动模型、微缩模型、虚拟现实等多种现代展览形式,展示榫卯工艺在古代建筑、家具、造船、造桥等不同领域以及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展品38件(套),共分为“七千年前的发明”、“古代建筑的智慧”、“中式家具的灵魂”、“形形色色的榫卯”、“现代榫卯的演变”五个主题展区。观众在展区内可以观看数千年的建筑和家具模型,了解榫卯技术,展区内还设置了体验区,观众可在馆内预约参与体验木工活。(记者 杨亦静)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