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封公开信两个大会:BAT不约而同弃“网”向实

2018-11-02 09:21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日,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2018百度世界大会分别于南京和北京同时举行。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一句“互联网思维已经过时了”,精准地概括了其转型态度。而此前的10月30日、31日,马云、马化腾已相继发表公开信,分别指向新制造和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隔空对话,惺惺相惜,这一次,BAT三巨头不约而同地弃“网”向实。

在业界看来,从马化腾“知乎”上的提问、腾讯组织架构的调整,到马云的致股东信,再到李彦宏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的现场讲话,不难看出,以互联网相关技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决心已经在整个互联网圈蔓延开来。

早有准备

在发布时间仅仅相隔一天的两封公开信中,马云指明阿里要助力中小企业抓住新型全球化和新制造的两大历史性机遇,马化腾则判断“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事实上,从年初“二马”不约而同围猎A股商业连锁公司开始,腾讯的产业互联网野心已经展露无遗。如今,智慧零售已经成为腾讯试水产业互联网的试验田。今年3月,腾讯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以推动内部各业务线在智慧零售领域的合作。9月30日,腾讯进行战略升级,其新增的两大事业群之一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承担着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生态融合的探索使命。

是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倒逼互联网企业的自我革命?实则不然。从微信的异军突起,到坐拥10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腾讯已坐享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数年,一路伴随的是股价从约200港元开始迭创新高。如今内部动刀,是酝酿一年后才做出的决定。

怎么做?先从各个产品线内部的思维转换开始。以企业微信为例,作为企业专属的内外部连接器,企业微信正在探索把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等各个环节的核心信息集中管理和综合分析,目前已经与德邦快递、众安保险、贝因美等行业代表达成合作。

企业微信行业总监陆昊告诉记者,腾讯现在会把所有B端(企业端)业务收拢,企业微信现在也在与微信做各种各样的打通,接下来微信这个大的体系会和CSIG事业群合作。据他介绍,目前企业微信会在民生、教育、医疗、零售、金融等垂直领域,寻找头部用户合作形成行业标杆案例进行推广。“只要这些行业的终端客户在C端,就一定都会对我们有所需求,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行业。”

合纵连横

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在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腾讯将深耕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能教育、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提供完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应用的便利性和操作性。

其中一个重要逻辑是,拥有C端优势的BAT们本身不拥有场景。因此,可以看到,BAT非常重视与行业龙头代表以及政府之间的合作。作为腾讯新一轮架构调整后的首次大会,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共有包括汤道生在内的7位副总裁现身说法,并列举富士康、宝马、长安等合作伙伴力证自己的企业端数字化能力。

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宣布了百度的AI城市“ACE王牌计划”,并表示百度AI城市解决方案将率先落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个超级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在此之前,百度智能城市已与北京、上海、长沙、长春、合肥、宁波、雄安、青岛、重庆等10余个地区达成合作。

由于这些合作中涉及的场景分散,且个性化需求强,细分领域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商便成为BAT争相合作的对象。例如,阿里云正在通过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ET城市大脑、ET环境大脑等加速推进新制造、智能城市等项目的落地,其中已经达成合作的上市公司涉及宝信软件、智光电气、华胜天成、卫士通等;腾讯云则牵手东华软件、启明星辰、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等,在产业互联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百度的自动驾驶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包含了路畅科技、千方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

不过,BAT弃“网”向实,最看重的依然是技术的“第一推动”作用。10月23日,马化腾在“知乎”亲自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技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与此相对应的是,腾讯在最新一轮调整中新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并计划进一步投资于未来前沿基础科学,继续加大对AI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和量子实验室的投入。而阿里也斥资千亿打造达摩院,大规模投入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等基础科学研究,并已经孕育出了自己的芯片公司“平头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