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跨界争夺“旅游大数据”生意

2018-11-02 13:3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旅游大数据激战一触即发。11月1日,高德地图正式上线“一张地图游乌镇”智慧景区系统。据介绍,这一系统除了能为游客提供景区内的指引服务外,还会成为大数据收集平台,通过定位等方式,获取景区内各个景点、配套设施的实时人流量数据等。

对于从智慧景区切入旅游市场,高德显露出十分确切的“野心”。据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介绍,高德此前一直专门做交通出行,后来发现用户对于目的地相关服务关注度陡增,再加上尝试做了一些旅游项目,由此,高德开始向旅游业务延伸。

不过,刘振飞也坦言,目前有些地方景区由于交通、餐饮住宿等配套条件相对不完善,可能目前布局智慧景区的难度还相对较大。而高德地图智慧景区业务总经理彭轶也表示,现在如何让更多景区知道有智慧景区这一“工具”也是当前高德必须面对的难题。除高德之外,百度、Aibee等多家企业日前都发布了进军旅游市场的新规划。据分析,这些企业大多属于“跨界”切入旅游市场,通过自身拥有的“流量资源”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旅游大数据生意。

值得注意的是,彭轶介绍,高德智慧景区系统的一项2B功能就是为景区分发营销信息、寻找目标游客。对此,有科技企业负责人分析称,科技类企业给景区做流量监控、刷脸入园、AI精准推荐等,实际上就是通过给景区做大数据,来掌握更多景区的信息,随着我国景区票价全面下调,景区对于门票的依赖度将迅速降低,未来景区需要通过开发更深层次、更高比例的游客二次消费来获取收益,因此,景区运营方对于旅游大数据、旅游信息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多,而这可能也是未来科技企业通关智慧景区、智能景区生意“变现”的一项重要途径。(记者 蒋梦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