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智慧健康潜力巨大

2018-11-02 16: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日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主办,重庆中铁任之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提供战略合作支持的“第三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于 11月1-2日在京召开。本次大会以“集萃智慧养老成果• 助力健康产业升级”为主题。

1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创新与应用、医养结合与智慧科技融合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实践与分享、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健康养老产业智慧转型等四场平行论坛率先召开,行业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代表展开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和经验分享。

2日,聚焦政府产业顶层设计、行业权威分享的主论坛将此次大会推向了高潮。主论坛分上午、下午两场。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信息化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怀好分别从产业、健康、养老等视角介绍了智慧健康养老的发展方向和成果、各部委的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主持工作副所长郑典勇、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蔡菲表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国家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有2.41亿,占总人口的17.8%,特别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已经超过了1.5亿,失能老人大概四千万,其中完全失能的老人具有一千万左右。这些老年人的健康养老的服务需求日益强烈,特别是需要我们利用智能化的手段创新提供符合需求的健康养老服务和产品,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做了开场主题报告,为当前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杨宜勇所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姚远副会长、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迎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主任吴昕、重庆中铁任之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杨彬进行了精彩演讲。

下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做开场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盈华,攀枝花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勇,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局长章维,咸阳市渭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海峰,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惠,浙江好络维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致标,易特科集团CTO葛新科,中国老年医院医联体办公室主任马正君给大家带来了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示范街道(乡镇)、示范企业建设经验的交流和分享。

在论坛会场之外,主办方还设置了产品及服务的展览展示区。众多企业展出了自己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展示产品涵盖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品类,并对慢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模式作了详细推介。

同时,主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在现场发布了《智慧健康养老典型案例(2018年)》,将《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18年版)》的产业推动成果进一步深化,得到了智慧健康养老企业的积极参与和业界的一致好评。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将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是改变我国养老产业现状的重要途径之一。相信在政策鼓励、技术支持和资本加码三大驱动力的推动下,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