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邱跃鹏:互联网下半场,腾讯云要做信息能源发动机

2018-11-02 13:15 环球网

11月1日, 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召开。今年的大会主题为“开放·共生”,腾讯进一步明确了产业互联网战略部署,将以云、AI、安全等为底层基础设施,深耕垂直行业,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并宣布推出云启产业计划,全力助推产业互联网。

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会上表示,以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能源”是促进产业发展和变革的基础动力,腾讯云将继续做好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能源发动机”,联合合作伙伴为行业提供全方位、模块化的产业升级解决方案。

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发表演讲

  做好“信息能源发动机”,拥抱产业互联网

新技术正在助推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并产生了很多新场景、新能力和新机遇。

邱跃鹏认为,传统工业时代以煤和电为基础能力,如今以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能源”已经成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基础动力。云计算作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天然载体,必将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工具。而“用云量”会是反映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数据量的增长也正在验证云计算的重要性。在PC时代的2008年,全球数据量仅为0.49ZB,2013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为4ZB,上涨了10倍。而到2020年,整个物联网产生的数据量预计将达到600ZB,上涨将达到1200倍。“万物互联所产生的数据,需要在云上存储、分析、挖掘才能产生更高价值。”邱跃鹏说。

邱跃鹏介绍,过去几年,腾讯云的产品能力一直在持续进化。以今年上半年为例,腾讯云服务器产品单台创建耗时从1分钟提升到10秒,并发吞吐能力提升了10倍达到每分钟5000台;虚拟机产品和SSD云盘,性能提升8倍;存储产品QPS每秒请求数达到每bucket2400,提升幅度也在10倍以上;自研内存数据库,集群性能突破千万QPS,为服务产业升级打下了厚实的技术根基。

持续进化的基础能力,与腾讯的产品思维优势结合起来,也让腾讯云的解决方案变得更为便捷易用。此前,腾讯云联合微信团队推出的“小程序云开发”解决方案,大幅降低了小程序的开发门槛,使得开发者不需要学习太多后端知识也能开发出高质量的小程序,让合作伙伴共享微信红利。

而在安全方面,自成立之初,腾讯云便在腾讯七大安全实验室技术支持与保障下,构筑起覆盖八大领域的“云管端”智慧安全体系。这道坚实有力的防火墙通过灵敏的技术升级迭代,安全性始终领跑于全行业。未来,腾讯云还将把全球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融入云端安全防控新体系。

邱跃鹏表示,现在处在一个ABC(AI、Bigdata、Cloud)的时代,各行各业想要更好地抓住产业红利,需要稳扎稳打地攀“云”而上。而腾讯云的角色,是继续做好“信息能源发动机”。

  战略地位进一步强化,全方位模块化助推产业升级

伴随着腾讯20周年战略升级和架构调整的完成,腾讯云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强化。邱跃鹏介绍,全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将会进一步对政务、医疗、教育、制造等各个垂直行业进行纵向整合,还会将安全、AI、大数据、LBS等基础能力横向拉通,从而给急需转型的行业打造更好的全方位、模块化产业升级解决方案。

目前,腾讯云已经在政务、金融、工业、零售、教育、文旅等领域提供60多种解决方案,打造了一大批行业重点标杆。

在互联网领域,腾讯云凭借多年服务海量用户的成功经验,为企业的坚实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能力支撑,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了许多新应用场景,像摩拜单车、每日优鲜、聚美优品、小红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都是腾讯云的客户。根据IDC报告,目前腾讯云在电商、出行、游戏、文娱资讯等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

在金融领域,腾讯云凭借安全合规的金融科技能力,服务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等6000多家金融客户。在工业领域,腾讯云与工业领域合作伙伴共建工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以较低成本提升研发、制造、供应链、协同以及营销和服务的效率。腾讯云联手三一重工打造的根云平台,已经连接了超过40万台设备,实现了提前6.5小时预测工程机械故障,服务响应提升12倍。

在公共服务领域,腾讯云致力于用技术解决民生痛点问题,帮助政府提升民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在政务方面,腾讯云提倡建设“有温度的政务云”,并于今年帮助广东省数字政府打造粤省事小程序,让老百姓在线通办所有上线民生服务。小程序上线半年,服务范围从最开始的142项已经扩展到现在的465项,已经累计查询、办理业务量4511.4万次,让每个用户可比原来少跑路234次。

在文旅方面,由腾讯云打造的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可以通过一个中心实时获取景区票务、入园、住宿等核心数据,与民生服务等智慧城市服务协调联动。作为全域智慧旅游平台标杆,“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整合了数十种核心技术与产品,涵盖省级部门36个,全年服务旅客已达6亿人次。

在教育行业中,腾讯云基于对教育场景需求的理解,推出了全方位教育场景智慧产品。如今已成功为江西上饶教育局等教育部门、清华、上海交大等上百所校园以及好未来、猿题库、新东方等教育机构接入智慧校园体系,覆盖K12、高校以及在线教育等多个类别。

会上,腾讯同时宣布推出云启产业计划:未来3年,腾讯将联合合作伙伴,在资本、资源、技术、能力和商机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全力助推产业互联网建设。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腾讯将成立中国第一所产业互联网商学院——腾讯云启商学院,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将担任商学院荣誉院长。

邱跃鹏表示,腾讯重磅打造腾讯云启产业计划,旨在对内打通资源和技术支持,对外推动产学研合作落地,构筑一个更加丰富强健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全方位助推产业互联网的落地。“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来探索和研究产业互联网之路,共建云上智慧产业新生态。”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