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第二总部有何“魔力”

2018-11-05 09:1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亚特兰大到纽约,从洛杉矶到波士顿,有20个城市被亚马逊纳入了第二总部的考虑名单。据华盛顿仅15分钟车程的水晶城,似乎更加幸运。11月3日,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亚马逊已经基本将第二总部选址定在了弗吉尼亚州的水晶城。此前,这一巨头第二总部的消息一传出,就引发了美国各大城市的哄抢。除了显而易见的税收,还有隐藏的就业、人才、房产等,都是亚马逊“落户”后,接踵而至的福利。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显示,亚马逊已经与水晶城有关部门展开了进一步深入探讨,包括如何尽快地将雇员迁入、将迁入哪栋大楼等,以及如何在中期选举后公开这一消息。不过,也有知情人士表示,并不能完全确定水晶城就是最终的选址地点,也许亚马逊在其他城市也有同样的举动。

弗吉尼亚并不是呼声最高的。早在去年9月,亚马逊就放出了打造第二总部的消息。此后,全球238个城市和地区都纷纷投标。今年初,市场研究公司GBH Insight曾预估,亚特兰大、北卡罗来纳州首府洛丽市、大华府地区、波士顿,以及德州奥斯汀五个城市的呼声最高,其中亚特兰大的可能性最大。

能让亚马逊青睐有加,弗吉尼亚州着实作出了一番努力。据CNBC报道,当地时间上周五,亚马逊和当地官员进行了“卓有成效”和“长时间”的电话会议。当地政府承诺的激励措施可能包括“非常慷慨的交通解决方案”以及教育领域的内容,以确保亚马逊拥有足够的当地人才可供使用。

相比其他州,弗吉尼亚可能并不是最努力的。上周二,《纽约每日新闻》报道称,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为了让纽约成为亚马逊的第二总部所在地,提供的激励措施据说包括数亿美元的补贴,甚至将长岛城的新港溪改名为“亚马逊河”;亚特兰大郊区的斯通克莱斯特提议把345英亩的土地,规划为一个名为亚马逊的新市镇。

逾50亿美元的投资,5万个高薪工作机会,恐怕没有哪个州不会奋力争取。此外,亚马逊还强调,新总部将是一个“完全同等”于西雅图总部的办公室,而非单只是一个卫星办公室,无疑又将第二总部的地位抬了抬。

如果要问5万个工作机会能带来什么,看看西雅图就知道了。从亚马逊2010年启用西雅图总部起到2017年,亚马逊付给它4万名西雅图员工将近260亿元的薪资,并投资37亿元。GBH Insights分析师艾维斯指出,亚马逊过去数十年的投资,已为西雅图地区经济转化成数百亿美元现金流量。

“任何一位市长都会为自己的城市能够拥有亚马逊感到骄傲,它创造了大量高薪岗位、带来了新技术,而且参与了很多投资和慈善项目”,90年代任西雅图市长的的Norm Rice肯定了亚马逊带给西雅图的福利。

设立第二总部对亚马逊来说,将是个关键决定,因为它在未来数十年里,改变当地城市的经济轨迹。甚至很多房地产投资者已做好准备,亚马逊的第二总部选择在哪座城市,他们就在哪里购置房产。

目前看来,弗吉尼亚洲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有“美国互联网的靶心”,也被称作“数据中心街”。每天,全球大部分互联网流量都会流经这里,对于注重云服务的亚马逊将异常便利。此外,要建造一个数百万平方英尺的新园区,亚马逊无疑需要大量电力。而云计算咨询公司Datacenter Hawk表示:“与中大西洋地区的其他地方相比,弗吉尼亚州北部的商业电价处于最低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