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闹市扫码使用 共享厕所悄悄关闭

2018-11-05 16: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单车、共享移动电源、共享KTV包厢……每次一出门总会碰到各种“共享”新生事物。这几天,有市民发现,在海淀东一街上矗立着两座不用连接水电的移动共享公厕。

昨天,记者来到了海淀东一街,这里临近中关村广场步行街,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两座共享厕所就位于路边。共享厕所占地并不大,仅2.8平方米,厕所顶棚上装着太阳能电池板,正门处有二维码。记者随后下载了厕所的APP软件,扫描二维码后,厕所却没有开门,而软件上显示“当前卫生间已禁止使用”。

记者注意到在共享厕所使用的APP软件上,厕所的图标已经变成了黑色,而根据软件地图显示说明,当厕所图标为红色时,表明卫生间正在使用中,厕所图标为黄色时,表明卫生间正在进行打扫,图标为蓝色时表示卫生间可以使用,而图标为黑色时表示厕所已经关闭。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这处移动共享公厕是今年七八月份开始投入试运营的,洗手间配备全金属材质钢结构房体、排风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免水可清洁厕具、智能门锁、自动售货机、镜子等设备,使用价格为每五分钟1元。此前曾有人试用过该卫生间,使用者称,共享卫生间虽然坐落的地点为繁华商业街,但存在感并不高。“在自行车的包围下更不显眼了。”不过,在使用者看来,卫生间的体验很不错。“地面洁净到可以直接躺下,而且毫无异味,前后左右都很宽敞。”

不过,记者在观察的半个小时里,并没有人来使用卫生间。而根据地图察看,记者注意到附近的公共卫生间数量并不算少。“在大商场和写字楼里都有卫生间,环境也还不错。”一位路人说,她碰到如厕的情况时,一般会优先考虑商场或者是写字楼里的卫生间,一是厕所坑位多,如果遇到人多的情况,不用担心等候时间太长,二是厕所内有可流动的水,可以在上完厕所后方便清洁。(记者李环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