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与数字化科技融合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1-05 16:45 全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办公软件)联合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数字化科技融合创新研讨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宝蕴楼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讨论如何在办公领域实现中国传统文化“场景化”、“生活化”、“通用化”的表现,全面释放中华文化的魅力,使其与数字化办公领域的结合迸发出新的火花。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先后致辞。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健分别作了题为《中文信息数字化历史及现有标准现状》和《数字化语境中传统视觉文化的自觉与系统化演进》的主题演讲。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郭长虹等专家领导出席此次研讨会并发言。

在研讨会中,单霁翔院长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将新技术运用到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及日常管理的经验,展示了故宫积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等技术手段所取得的成绩。单院长认为未来的科技创新之路永无止境,文化发展之路将愈加辽阔。

阎晓宏主任表示,让文物活起来,把故宫最好的文化元素通过产品能够传递出去,让更多的百姓都能够感受到中华民族传承下来最优秀的文化资源,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期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成果。

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对故宫博物院所倡导与秉承的匠人精神表示了致敬,金山办公软件将结合各方优势,通过数字化技术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办公产品功能中,实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继续落实中国传统文化排版成果在办公软件中的应用,以数字化、生活化、通用化的方式全面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赵健在论坛中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内容的数字化系统性创建,不仅仅局限于视觉,还有视觉文化的美学,还可以在数字媒介当中进行深层次的拓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郭长虹指出,科技是文化进行再创造的第一推动力,传统文化资源和科技结合路还很长,但如果没有科技,这些事情都不会发生。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分享了中国传统的私信公文的范式历程及理论。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古书画研究专家单国强提出,弘扬传统文化需要创新,同时也要首先认清传统文化的精髓,不能拿来就开发,清楚了之后才能是创新。

国家图书馆善本组副组长李文洁的发言提及办公软件复原传统版式及内容,要把不同时代、不同的思想同时在一个平面上表达出来。

国家图书馆普通古籍组组长董馥荣表示,古籍的版式开发是两方面的:一种是形式上;另一种是元素上的拆分,要把它融入到产品里去。

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说到,此次金山和故宫的合作,代表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新时代的数字技术结合,对提供可示范、可推广的方法和路径具有表率作用。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高秀琴在论坛中强调,通过体验的方式才能让传统文化更深入的、更灵活的进入生活,这样文化才能成为有意义的形态。

中华书局数字出版中心主任洪涛讲到,编辑器为用户编辑的形式提供标准化的格式,可以在从内容上对于传统文化起到一定的支持和传承作用。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数字出版专家冯宏声表示,希望从内容、知识、资讯三个方面入手建立不同的场景,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提出,通过数字化技术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体现到软件当中,更重要的是要凝聚优秀文化资源,通过文化与技术相融合的落地方式,真正实现优秀的传统文化赋能现在科技,现在科技助推传统文化。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冯乃恩提出本次研讨会作为一个起点,将迎来新锐古文大赛的启动以及通过WPS软件形成传统文化生态。并且期望真正让传统文化和科技相融合,走入工作和生活中,同时也要让科技与文化共同发展,让科技为文化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也让文化为科技赋能,追求全社会的和谐共生。

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博物馆的旗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积极探索新环境下运用科技手段传播文化的新途径、新方式;中国紫禁城学会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科研方面的重要力量,秉承着保护和研究全国明清皇家建筑的使命;以金山办公软件为代表的高新科技企业在运用科技手段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注重科技与文化的协同创新及双向互动。

在办公领域,金山办公软件与故宫、紫禁城学会一起率先通过数字化技术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产品功能中,凝聚行业共识,通过文化与技术相融合的实际落地,寻找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转化路径,探索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的方式与方法。

研讨会上提出要让拥有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产品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不仅要在产品的表现形式上体现传统文化,还要让传统文化生活化,实现从文化大国迈向文化强国,从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觉。同时,还要让传统文化融入科技创新,实现在文化自信上的中文文化生态体系的重新建构,推进传统文化与生产生活的当代实践相结合,从文化的层面推动数字化、系统化的传承与演进。

工信部、国家版权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图书馆、中华书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也围绕传统文化与数字化科技融合创新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故宫博物院与金山办公软件在文献版式、中文元素提取、传统艺术展现等方面的合作与碰撞必将打造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竖立起行业领域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