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因为“极致”所以“清晰”的同方有云

2018-11-05 07:41 中华网

来源标题:因为“极致”所以“清晰”的同方有云

作者 | 张戈 (公众号ID:TechECR)

“必须经过几百个项目的锤炼,才能真正理解私有云。”江琦,同方有云公司总经理。对江琦的采访一点都不枯燥,甚至还很有意思。很多时髦的观点,他并不完全认同,而同方有云的业务战略朴素而清晰。

OpenStack的精髓

“OpenStack的精髓是什么?”一个未列入采访提纲中的问题,并没有使江琦猝不及防,当然作为一家将OpenStack带入国内的企业,其本就应该对此有更深入的理解。“用户不应该只是得到软件介质和授权,也不应该反复翻阅复杂的使用说明,或接受沉闷的技术培训,OpenStack的本质,以致延伸至私有云的业务本质都是‘极致用户体验’。”江琦说。

 

其实,同方有云的前身UnitedStack更为人熟知,甚至国人了解OpenStack,多是从这家公司开始。有趣的巧合,2012,杨坤在国内举办32场演唱会,此时UnitedStack尚未成立,但在筹备期,其也在2012年举办了32场“OpenStack好声音”。

这就是早期的UnitedStack,2013~2015年间,他是国内OpenStack领域最活跃的布道师和实践者。用户需要统一的云计算操作系统,对数据中心资源进行统一运营与管理,而UnitedStack的解决方案恰到好处。正因如此,UnitedStack服务了中国第一批接受云计算的互联网企业,例如七牛云、陌陌;也服务了中国第一批开始实践云计算的金融、制造行业客户,例如民生银行、恒生银行、京东方等。

单一技术没有“护城河”

“同方有云是否已经偏离OpenStack?为什么会推出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又进而推出了容器管理平台?”话题翻转,采访并未按照预设的方向进行,甚至跳出了OpenStack范畴。“如果技术迭代周期是5~10年,企业尚可在周期内建立“护城河”,但当迭代周期已缩短至2~3年,则很难以单一技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当然,不会改变的只有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在客户的言谈话语间发现下一个风口技术栈。”江琦说。

江琦似乎并未直接回答此问题,但分析上述两个解决方案推出的时间节点,或许已有答案。当客户正在面临海量数据存储瓶颈时,2014年,同方有云推出基于Ceph的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而此后即是,“OpenStack+Ceph”理念迅速被市场接受,并成为事实上的行业标准。同样思维,当用户不再单纯讨论技术问题,而开始关注未来5年的IT战略规划,开始希望以应用、业务为中心构建私有云架构时,同方有云推出了基于Kubernetes(K8S)的私有云方案。

 

“中国云计算产业环境在发生变化,同方有云对私有云理解也在变化。客户需求已经‘自下而上’,从关注IaaS,到IaaS+,延伸到PaaS平台、SaaS服务。 同方有云的解决方案也从最早的OpenStack和Ceph,延伸到现在的Kubernetes。如果脱敏于用户需求,企业的核心能力将从蓝海市场,滑落至红海市场。”江琦说:“未来,同方有云还将进入工业大数据市场,特别是同方有云以SaaS化应用和本地化部署相结合的交付模式,将为工业客户提供了从资源层到应用层的端到端全栈式完整解决方案。”

跨界与顺势而为

为进一步证明同方有云上述“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思维,江琦特别对发展K8S容器技术进行了说明,“从OpenStack到K8S容器,同方有云不是从一个技术体系,跨越进入另一技术体系。K8S是已知唯一能与公有云性能匹敌的业务工具,是第二代私有云的核心结构。以K8S容器作为基础技术栈,同方有云可以帮助客户构建以开发者为中心的业务平台,提升业务上线效率,支撑企业应用快速创新。”

目前,基于OpenStack的UOS私有云操作系统;基于Ceph的分布式存储UDS;基于K8S的UCS容器管理平台,上述三条产品线构成了同方有云的全栈云平台解决方案。而三款产品的逻辑关系是,“同方有云同时支持OpenStack与K8S双栈私有云架构,通过OpenStack构建偏向资源管理调度的云平台,通过基于K8S的UCS容器管理平台,构建服务于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的私有云环境,而两类平台的底层均是由Ceph分布式存储进行支撑。”江琦说。

“分而治之”的私有云

“三大产品线是否就是同方有云的产品战略?”此问题略带“诱导”,但并非空穴来风,问题重心落在“产品化”。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商均希望通过平台产品化,或推出超融合一体机,拓展中长尾云计算市场。但看来江琦并不完全认可此思路,“没有企业可以设计出,服务于所有行业场景开箱即用的‘超级产品’,大而全的私有云平台产品化本身就是伪命题。”

事实也的确如此。私有云将始终面对千差万别的企业需求,很难以标准化产品服务不同应用场景。

“用户在系统维护难度、管理复杂程度、系统稳定性等方面,也将面临更大挑战。”江琦并未对私有云进行辩护,但其也阐述解决之道:“在商业模式中,私有云服务商希望实现产品化,但在实际业务中,又屈从于重交付、重运维的产业现实。目前,同方有云采取‘分而治之’的业务模式,即以模块化产品,以及定制化服务构建整体解决方案,只有提供极致应用体验,用户才愿意为服务付费。”

服务就是沉淀

“同方有云如何理解基于私有云的服务?”延续江琦的思路,话题从产品,延伸到服务。“真正经过几百个项目的锤炼,才能理解私有云。真正将私有云平台部署在企业应用场景,才能在不断遭遇问题的同时,积累形成运维知识库和最佳实践。”江琦说:“这才是同方有云的能力‘护城河’。”

 

过去六年中,同方有云在国内已交付数百个私有云项目。“云计算不仅是底层IT基础设施,更关乎企业生产力,因此解放用户,使用户获得极致体验,私有云服务商就应同时具备基于业务APN能力,以及基于IT基础架构的MSP能力。”为进一步说明,江琦以“托管云”为例。目前,百余家大中型企业已在使用同方有云“托管云”服务,此就是同方有云服务能力的体现之一。当然,“托管云”概念就是由同方有云提出,商标也是由其注册。

“同方有云通过统一的运维管理平台、自动化运维工具,以及在数百个项目中沉淀形成的运维知识库和最佳实践,提供与公有云SLA相同的服务体验。”江琦说:“而未来考验同方有云的是,不断迭代的产品研发能力,以及不断沉淀的服务能力。同方有云将以不同能力组合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时期用户对云计算的需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