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千年古镇“弄潮”互联世界

2018-11-07 08:20 科技日报

走在白墙黛瓦下,对比以往的乌镇,你能明显感受到这座江南水乡古镇的科技基因。

2014年互联网大会落户浙江嘉兴乌镇,为主办地打开了对接世界的新窗口。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智能便捷的日常生活以及惠及周边的辐射效应,乌镇展现的已不仅是旖旎。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如期举行,全世界的目光早已聚焦于此。人们关注世界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加快,也期待峰会溢出效应的持续放大。

大会溢出效应衍生科创集聚区

乌镇因旅游产业闻名于世。中共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表示,直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乌镇才新增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这一标签。

互联网大会的举办,为乌镇传统企业接触新的技术与模式提供了充足的机会。传统企业通过变革发展模式,实现了降耗增收,大批企业已开始推进“机器换人”和智慧化管理。

为进一步放大乌镇峰会溢出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17年桐乡市搭建了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主平台,以乌镇大道为轴,将沿线的乌镇、濮院镇、经济开发区、主城区梧桐街道进行了串联。

据盛勇军介绍,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是桐乡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为加速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将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制造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通过智慧工厂建设、大数据运用等手段,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等与互联网融合。

近年来,一系列优质智能制造项目涌向乌镇大道。据统计,首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与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乌镇仅12家,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超过500家。

乌镇生活因互联网更智慧

互联网大会带动乌镇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乌镇居民的认知与生活品质。

自上学期乌镇植材小学开始在五年级启用“直播+双师课堂”教学模式后,学生的英语成绩、英语素养得到显著提升,对西方国家的文化、风俗有了更多的了解。

“如今学生在乌镇看见外国游客,能和对方简单交流,且状态自然,和我们小时候完全不同。”该校校长感慨道。

为将互联网大会红利辐射到教育系统,桐乡市教育局建设了市互联网学校,学生和家长可免费点播全市120多位名师的网络授课,自上线以来,已有70余万学生直接受益。

离西栅景区不到200米的乌镇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将在互联网大会期间开放5间智慧民宿。“只需通过‘身份证+人脸’双重验证身份,游客便可实现从入住到退房全流程无人值守。”酒店负责人介绍,这一系统为酒店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游客则将获得更人性化、智能化的体验。

高速宽带光纤到户全覆盖、智能电表远程抄表、智能停车、智能水质监测、智能消防等应用,已是古镇居民的生活日常,居民也因这些黑科技不断提升着幸福指数。

互联网之光照耀钱江两畔

“从那以后,公司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嘉兴尤尼泰克创始人沈怡告诉记者,借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沈怡返乡创办了嘉兴尤尼泰克公司,其研发的“数字芯片”服务于信息压缩、加密与传输等。

沈怡向记者介绍,日新月异的技术对“数字芯片”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需要更新的技术来支撑。“杭州是比乌镇更广阔的舞台,是中国互联网经济之都,我们准备去杭州设立研发中心,以便引进人才。”

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享受到红利的不止是乌镇,浙江这些年来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推动着浙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作为“新零售”的提出者和践行者,阿里巴巴在今年的大会上将展示盒马智能超市。

阿里巴巴集团活动发展部高级拓展专家李玮告诉记者,提出“新零售”并实践至今,阿里旨在重构人、货、场三者关系,区别于单纯的“原有零售+互联网”,需要新的技术对其支撑。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