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会的科技范儿:拥抱这样的未来,你准备好了吗?

2018-11-07 09:0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记者贾远琨 潘清 王鹤)如果你来到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那么恭喜你,你获得了一张通向未来的“入场券”。

咖啡服务生、仓库搬运工、面料纺织工……这些工作都换成机器人来完成。或许你会说,这些简单劳动被机器人替代并不稀奇,而化一个时尚妆容、做一次健康检查、生产一个飞机零件……这些需要时尚品位、经验积累、精密计算、沉着耐心的工作,也能够由机器人来完成,有没有震撼到你?如果你还是觉得,这些机器人虽然厉害,但并没有超出想象,那么,能够飞起来的汽车、精度可以控制在4微米的巨型机床、自产能源的神秘房子……这些你没有想到的“未来”也已走进我们的视野。

走在进口博览会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你能够在各种智慧车间中随意切换。分拣乒乓球的机器人,将乒乓球精确拣出,并摆放在准确的位置,循环往复,不知疲倦。几十个线桶一字排开,纺织布料不需人工操作,或许纺织女工三班倒的工作画面真的很难看到了。运送、安装、测试,完成这个流水线作业的是三个机器人,说它们是“机器人”有些勉强,从外形看仅仅是动起来的机器,但全程作业可以替代人工,它们真的是一个“团队”。

你要是觉得看着不过瘾,可以来一场“人机对决”。出现在欧姆龙展区的第四代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正与参观者激烈对战。它身形庞大,却拥有灵巧的“手臂”和敏锐的“眼睛”,可在千分之一秒内控制击球时机与方向。诞生于2013年的它,曾以“世界上第一个乒乓球教练机器人”身份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和它打球,十有八九你是赢不了的。不,我们不要对抗,要合作。其实,机器人更新迭代的基础是人机互动。搭载不断迭代的AI(人工智能)技术,FORPHEUS成为人机关系不断进化的象征。更多的机器人设备也是在人类提出的更高要求下,不断学习进步。

科技时代,你的神奇感受或许来自,突然有一天,你曾经看到的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变成现实了。交通拥堵不堪,急着赶路的汽车车门打开,就变成了一架飞机,它可以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也可以降落在摩天大楼的停机坪……科幻电影里会飞的汽车,如今就出现在进口博览会的展厅里。

由斯洛伐克科技公司Aeromobil研发的会飞的汽车,由驾驶模式转换至飞行模式用时不超过3分钟,起飞滑跑仅需要595米。驾驶模式时,最大速度每小时160千米,飞行模式时,可达每小时360千米。

漂洋过海来到进口博览会的德国“大汉”“金牛座”龙门铣是世界领先的机床设备,它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总重近200吨,精度可以控制在4微米,达到传统机床的3倍。机器的精度已超出人类极限,它的未来无限。

进口博览会上,参展企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更清洁的能源、更智能的装备、更广阔的空间……我们的生活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出其不意。

拥抱这样的未来,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