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核心舱”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国之重器”跨入“20”时代“

2018-11-07 13:3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珠海航展现场飞行表演。 新华社发  

张璐/摄  

空军新型战机和一批现役主战装备全新亮相

专家解读

“国之重器”跨入“20”时代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昨天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国空军歼-20战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赢得中外观众高度关注和好评。

“以歼-20战机为代表的‘国之重器’已阔步迈入‘20’时代,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开启‘加速跑’。”当天在珠海举行的空军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歼-20总设计师、首飞试飞员及首支列装的作战部队指挥员一致表示。

超视距攻击等性能充分开发

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大校在介绍歼-20飞行展示情况时表示,昨天天气状况良好,符合飞行展示的条件。空军出动了三架歼-20战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准时抵达珠海机场上空进行飞行展示。三机以箭队密集队形进场,先后完成了双机的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的加力飞行、战斗转弯、半筋斗翻转脱离,单机的大仰角拉起、斜半滚、上升横滚及大速度通场、垂直爬升等飞行动作,充分展示了空军歼-20战机良好的操控性能和优异的作战性能,也展示了歼-20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水平。

在介绍歼-20实战化训练情况时,他表示,今年以来,歼-20战机参加了多项重大演训活动,在训练实践和任务锤炼过程中,歼-20战机的隐身、超视距攻击等性能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和运用。下一步,基地将瞄准未来作战需要,抓紧练兵备战,在歼-20战略运用、战术战法创新等方面下实功夫,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表演动作大大超出2016年

歼-20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说,歼-20的飞行表演和动作相当到位。与2016年中国航展相比,本次飞行表演驾驶歼-20战机的是作战部队的飞行员,表演动作大大超出了2016年。

歼-20首飞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局技术中心主任李刚大校介绍了驾驶歼-20的操控感受。他说,歼-20飞机是侧杆,以前的飞机是中央杆。侧杆比较小,带来飞机机理性比较好,歼-20的整个操控性比其他飞机都要好。“第一个感受是快,二是座舱大、舒服,非常梦幻。整个的触摸屏,还有配套的系统,信息在眼前,控制在指尖。歼-20战机的作战能力比以前的飞机有很大提升。” 

运-20正按照计划往前走

运-20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说,运-20飞机是我国第一款200吨级运输机,体现了中国航空和中国人的智慧。“能把运-20飞机飞低、飞慢,转弯半径飞小、坡度飞大,这是‘胖妞’的本事,也是飞行员的本事。”针对运-20有没有改型计划的提问,他说,从飞机发展角度来说,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成熟有一个过程,运-20正按照计划往前走。

现场特写

“空间站核心舱”首次亮相

在昨天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区,首次对外公开展出“空间站核心舱”颇为吸睛,不少观众热切地与之合影。此次参展的核心舱是1比1实物演示舱。

中国航天科技第五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基本构型由核心舱、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三个舱段组成,呈T字形结构,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由载人飞船提供成员运输、由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空间站设计寿命10年,可根据需要,通过维护维修进一步延长寿命。额定乘员3人,乘组轮换时最多可达6人。

空间站核心舱用于空间站的统一管理和控制及航天员生活,包含小柱段生活区和大柱段工作区,为了展示内容结构,现场的小柱段和大柱段被分割开来。核心舱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另有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其中生活区包括卫生间等,舱体外有太阳翼展开架,为柔性状态,展开后长12米,宽6米。金色的部位为扶手,航天员出舱活动时可以把扶。六个球状物为控制力矩陀螺,用于控制和稳定空间站飞行的姿态。舱体外还有泛光灯,用于出舱活动照明。

核心舱配置了物化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降低消耗物资的补给需求;配置了空间机械臂,用于在轨组装和舱外作业;采用了电推进技术,降低推进剂消耗。

同时,空间站规划了密封舱内的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试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巡天望远镜,支持在轨实施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等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按照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

高速飞行列车仿真展示平台首秀

交通工具的发展,不断刷新人们的出行速度。商业航天方面,航天科工展区体系化展示“五云一车”商业航天发展理念与成果,其中高速飞行列车以同比例仿真展示平台的形式绚丽首秀。

2017年8月30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发布信息,开展“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新一代地面最快的交通工具。目前,高铁时速为350公里,而高速飞行列车时速可达1000公里。

高速飞行列车利用磁悬浮技术与地面脱离接触消除摩擦阻力,利用近真空管道线路大幅减少空气阻力,利用电磁推进技术提供强大的加速能力和高速巡航能力,从而实现超高速运行。车站与城市交通实现无缝接驳,发车间隔与地铁相当,旅客进站即上即下,大幅缩短旅行时间。

据工作人员介绍,高速飞行列车采用自稳定导向,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不使用化石能源,对外界辐射小,更环保。管道隔绝外部环境,能在恶劣天气条件下不间断运行,具有更好的天气适应性。行驶在真空环境中,颠簸和噪音大大降低,更加舒适。高速飞行列车建成后,将逐步形成我国超级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也进入高速飞行列车仿真模拟车厢,体验“飞一般”的感觉。驾驶舱前部从左到右依次是乘客舱监控系统、车辆状态显示系统、线路状态显示系统,右下方是车辆控制系统。车厢一共有四个座位,“乘客”落座后虽然身侧没有玻璃窗,但是侧舷窗会有沿途的虚拟场景。列车采用无人驾驶技术,车子“启动”后,旅客可以感受到列车侧加速、转弯、减速和停止等状态进行模拟和展示。

高速飞行列车将行驶在真空管道内,车内设有增压装置,维持车内气压正常。另外,列车运行时所产生的电磁辐射与手机相当。据悉,航天科工三院与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高速飞行列车等项目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