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7”隐形无人机计划明年首飞

2018-11-08 09:0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在珠海航展上一架拥有22米巨幅翼展的无人机——“彩虹-7”成为了大家的焦点,不少观众费尽心思找各种角度只为拍全飞机。

据“彩虹-7”的设计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相关专家介绍,这是彩虹-7型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系统的“首秀”,该机型定位打击高价值目标,可满足未来对称性作战对高端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目前,彩虹-7处于详细设计阶段,此次展出的为全尺寸样机,该无人机长10米,翼展22米,最大起飞重量13吨,巡航高度10至13千米,最大飞行速度0.75马赫。 彩虹-7正在研制之中,大体上规划是明年首飞,计划在2022年完成全部研制试验任务。

彩虹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石文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彩虹-7型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系统是一型高空、高速、隐身、长航时的无人侦察打击系统,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警戒探测、防空压制、作战支援、发射或引导其它武器对高价值目标发动打击等作战任务。

石文说:“未来彩虹-7无人机可达到航母上起降要求,通过海上环境适应性的改进,完全可以改成舰载无人机;在我国服役之后,可提升我国对海洋权益的保护能力。”

彩虹-5被中国军迷爱称为“炸弹卡车”,彩虹-7的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13吨,无人机可以发挥各自优势组队完成任务吗?石文表示,“彩虹系列无人机编队飞行正在试验中,未来包括彩虹-4、彩虹-5以及彩虹-7可根据需要组合编队飞行。前几天,我们刚刚实现了一站同时控制彩虹-4、彩虹-5空中飞行的任务”。

隐形性能的“彩虹-7”的出现,与对未来战争的预测有关。石文强调,常规构型的无人机在反恐战争中的使用前提是掌握制空权,但未来在高危环境中使用无人机,就需要它具备很强的隐形与突防能力。它可利用其隐身优势静默前突,通过双机远距离定位,引导后方战机发射远程反辐射导弹,实施对敌预警机攻击,实现与有人战机协同作战,为四代机“保镖”。

彩虹-7型无人机定位为战略级信息保障和高价值目标打击的航空装备。配置内埋弹舱,根据作战要求选择发射反辐射导弹、空地导弹、远程炸弹或反舰导弹等武器实施目标摧毁。 我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具有长航时强突防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国家,可满足未来对称性作战对高端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记者  蔺丽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