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天猫“双11”迎天量包裹大考 物流IoT步入常态化运营

2018-11-08 09:5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天猫“双11”迎天量包裹大考 物流IoT步入常态化运营

“双11”,一场电商狂欢节,更是一场考验物流行业的“战争”,曾几何时,物流还停留在手工作业的草莽时代,谁都无法预知如今高速发展的现状。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日前预计,2018年“双11”一天就会诞生超过10亿包裹。如此巨大的包裹数量,不仅需要电商平台努力,更需要物流企业协助完成。11月5日,菜鸟网络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菜鸟正加速布局智能物流骨干网,已经在仓储、运输节点、车辆、末端、包裹等环节加大IoT(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带动整个行业加入技术投入,实现物流要素的数字化、智能化,全力备战“双11”。

全链路智能化

黑科技在加速推进物流业跨越式发展,未来的物流技术是IoT+人工智能,IoT实现物流要素的数字化,人工智能对所有物流要素进行智能调度,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物流体系的高效运行。如果说以往的物流技术仅体现在消费者看不到的仓储和分拣,那2018年物流企业是将仓储、干线、分拣、配送打造为全流程高度科技化的形态。

天猫“双11”之前,菜鸟启动了位于无锡的未来园区。物流园区的IoT智能设备可以自动识别人员进出,指引货车行驶和装卸,也能对周界安全、消防通道,甚至抽烟等细节行为进行识别和自动报警。

在仓库内,带上算法的摄像头学会了思考,不再只是记录和保存视频画面,还可以不间断动态扫描仓内,自动计算货物存储堆积和进出情况,实时反馈到调度系统。目前,整个园区运营效率相较于传统园区提高20%。

菜鸟无锡未来园区的机器人仓库在今年也刷新了行业新纪录。当天,近700台菜鸟AGV“小蓝人”正式上岗,组成了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军团,成为天猫“双11”的仓内主角。

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圆通杭州机器人分拨中心内,机器人在操作平台上十分忙碌,自动根据包裹流向的不同,将包裹运到对应区域格口。据了解,高峰期内,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超50万包裹。菜鸟网络高级技术专家李建军介绍说,菜鸟和圆通联手打造的这一分拨中心,机器人相较于行业同类分拨设备平均速度超出行业25%,分拣效率超行业20%。

除了分拣中心,菜鸟在同期推出“物流天眼”系统,普通摄像头被加载算法之后,能感知会思考,成了重要的IoT设备,从简单的监控回溯设施,升级为智能感知设备,开启“物流天眼”,实现对场站的智能管理。据了解,德邦、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已与菜鸟签约,正式接入这个基于物流IoT的智能系统。

实际上,今年5月,德邦快递率先试用这套“物流天眼”系统。根据德邦快递的预计,接入这套系统之后,德邦快递一年可以节省成本近千万元。如果算上物流效率的提升以及货损率的降低,一年可产生过亿元的效益。

缓解末端压力

技术的发展和常态化运营固然重要,但这背后也离不开末端人员的支撑,在“双11”这个特殊的节点,快递小哥可能无法满足所有配送需求,这就需要企业提前感知末端将发生的种种困难。

而菜鸟在“双11”前夕,与阿里小蜜、阿里通信多个团队联合推出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菜鸟语音机器人,它可以与消费者自如交流,听取并记录消费者的需求。菜鸟网络智能产品运营专家方美婷对记者表示,她日常工作就是和快递员打交道,从中发现需要用技术改进、帮助快递员提升服务、缓解压力的办法。她还表示,打电话让快递员很苦恼,有快递员向她倾诉,“我也想让客户满意,但是一天派200个包裹,每个包裹都要提前打电话沟通,光打电话就得俩小时”。

而这套语音识别系统包括多方言重口音语音识别、全双工语音交互、场景化人声合成、智能语音流式响应、上下文语义识别、主动对话引擎、多通会话记忆以及推荐预测能力等等,整个对话过程几乎听不出是机器在跟人交互。

运用在实际场景中,快递员在网点拿到包裹后,机器人就自动在后台拨打电话完成派前电联工作,包裹是送上门,还是放门口、驿站或者自提柜,都会根据消费者的需要,自动推送到快递员的手持终端上。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之前,菜鸟语音机器人将在五家快递公司投入使用。届时这一机器人将成为“最牛快递员”,每天帮助快递员拨打100多万个电话。以目前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个快递包裹来看,很多人来不及打电话,如果全部采用菜鸟语音助手,预计每天可为全国200万快递员节省16万小时的通话时间。

除了语音服务的帮助,在末端菜鸟还推出了拥有刷脸功能的智能快递柜,2秒即可完成开柜取件,消费者可以在不携带手机、记忆取件码的前提下完成取件。目前,菜鸟智能柜已覆盖包括北、上、广、深、杭在内的全国大中城市。相比普通自提柜,菜鸟智能柜更友好、更方便,快递员可以免输手机号、批量投柜。

提升物流时效

实际上,科技风潮早已席卷物流业,但多数企业仍然停留在概念化阶段。尽管阻碍重重,物流企业还是不断作出尝试,力争将高科技设备进行常态化运营。数据是赋能的魔法,可以使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今年“双11”的包裹量将会成为十年来最高峰,国家邮政局也在官网设置快递业务旺季专区,10月30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参加了由市工商局牵头组织的规范“双11”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委等13家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约谈了京东、阿里巴巴、亚马逊、苏宁等15家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北京局结合部门监管职责,以及电子商务与快递发展日益紧密的经济形态特点,就做好“双11”业务旺季相关工作对与会企业提出要求和建议。

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阿里巴巴和菜鸟现在对物流网络的投资,是在打造面向未来的领先物流模式。因为传统物流效率已经到了极致,未来一定要靠物流网络效应。“无论是与各国海关系统的对接打通,还是调度全球资源解决‘双11’的天量包裹,都不是单一物流公司能做到的,这是物流网络的独特效应。菜鸟打造的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已经成为全球商业的基础设施。”与传统的快递、仓配等单一物流模式不同,菜鸟这一系列布局的目标,是搭建一张立体的全球网络,利用IoT、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整个网络的效率,做到全局优化。

正是由于这些技术,快递企业才能在“双11”物流高峰期完成繁琐的配送任务,在国家大背景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迈向科技物流的道路,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中国物流会通过技术发展赶超国际品牌走向国际化道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