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份二手车流通指数报告:区域表现东强西弱

2018-11-08 15: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8日讯 受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利好影响,二手车迎来全国范围流通的黄金时代。那么经过一年来的发展,这一领域在政策利好下有那些显著变化?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这一系列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及行业参与者关注的话题。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国内首份《中国二手车流通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市场实际交易、流通数据、电商等几大层面,深度分析解读二手车市场流通从供给、物流、需求、渠道整个流通过程发展现状。

本次二手车流通指数除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艾瑞研究数据外,还参考和引用了优信集团多年积累数据。优信集团作为中国二手车电商的领军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二手车跨区域流通,为车商和用户提供全国车源,其平台数据对二手车市场流通发展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现状:全国流通水平较低 区域表现“东强西弱”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流通指数为36.5(满分100),处于发展初期水平,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区域表现上,整体呈现出“东强西弱”局面,东部地区流通指数为40.1,处于领先地位;西部地区流通指数仅为30.1,整体流动性相对较弱。

从全国范围二手车流通情况看,整体呈现出“东出西进”现象。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城市车源较多,以车辆流出为主;而西部地区对异地车辆需求度较高,指数高达38.3,以流入为主。事实上,西部地区城市居民多以新车首购为主,还未进入大规模车辆更替和升级阶段,本地二手车车源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

另一方面,区域内经济发达的省份往往成为二手车流通集散中心,既迁入大量车源,同时也输出大量车源到周边省份,流通指数也相对较高。

以四川为例,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最发达、二手车交易规模最大的省份,其二手车需求旺盛,是西部地区流通指数较高的省份。报告显示,2017年,四川省二手车交易量达88.21万辆,位居全国第四,全年外迁量达到21.03万辆。

制约:物流成本成为二手车流通风向标

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逐步落地后,一方面刺激着全国范围内市场空间的扩大,但同时对跨区域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显示,从二手车运输物流来看,东部、北部地区交通更加发达,尤其整车制造厂商较多,整体运输物流相应更加发达,在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上均展现出一定优势。

相反,西部地区虽地域广阔,但与二手车发达区域距离较远,在运输时效、物流成本上并不如东部、北部地区。也正因如此,在物流的准时率、满意度、推荐度等核心指标评价中得分较低,而这恰恰是西部地区流通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重要原因。

推力:二手车电商有效促进全国联动

报告认为,二手车电商平台在用户覆盖、服务标准化、质量保证、网点覆盖等方面有效解决消费痛点,提升车商运营效率,促进全国市场联动。其全国资源整合与服务能力有效推动二手车全国流通,影响作用突出。

以优信集团为代表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不断致力于为车商和消费者提供全国车源和物流服务,积极推动着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加速发展。

事实上,优信集团凭借多年在二手车领域的精耕细作,在2017年6月率先在行业内落地异地购车服务;今年10月,优信集团正式推出“优信二手车全国购”服务,消费者可以浏览全国各地的车源,实现全国优选、全国范围比价,“享受全国底价、省去异地差价”。

同时,依托覆盖全国的高效物流运输网络、便捷的过户代办体系,“优信二手车全国购”真正打破传统二手车交易的地域限制,重塑中国二手车供应链形态,促使全国二手车大市场流通一体化,帮助消费者足不出户拥有好车。

未来:政策与电商平台将深度影响流通发展

报告认为,各地破除限迁政策的落实进度,将会对国内二手车流通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全面解除限迁,将会极大促进流通现状,国内二手车市场可能迎来真正的爆发。

同时,二手车电商平台,一方面能否提升为车商提供更多批量车源能力、运输服务能力,将决定车源批量流转;另一方面,吸引消费者线上购买全国车源,将成为二手车全国流通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