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下也砸伤了高通:高通预计营收继续下降

2018-11-09 07:54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尽管做了最坏的打算,但与苹果的专利摩擦依然持续影响着高通在最新财季的表现。

11月8日凌晨,高通(NASDAQ:QCOM)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四财季营收为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9亿美元下滑2%;净亏损为4.9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68亿美元。

与此同时,由于尚未与苹果达成和解,高通预计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在周三的纳斯达克市场常规交易中,高通股价下跌0.42美元,报收于63.21美元,跌幅为0.66%。至发稿时,高通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2.31美元,至60.01美元,跌幅为5%。按照周三的收盘价计算,高通市值约为929亿美元。

不过,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依然认为这是一份高于预期的财报,他表示“受益于CDMA技术集团芯片组需求超出预期,以及运营支出的降低,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每股收益超出预期。战略目标执行得很好,包括在2019年推动5G在全球的商业化,并将大量资本返还给我们股东。”

在此前的采访中,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与高通共同规划5G早期部署的运营商名单至少有18家,超过20家OEM厂商将采用高通骁龙X505G基带系列推出5G终端产品。对于手机厂商来说,5G手机的研发已经进入最后落地阶段,最快将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在消费市场上。

显然,苹果目前并不在上述高通5G先发队列。

业绩下滑

自2017年初,高通与苹果合作关系破裂,双方围绕专利授权费展开了多次诉讼交锋。主要纠纷围绕着高通的技术授权业务而展开,苹果指控高通的知识产权授权模式不合理,而高通则指责苹果使用了高通的专利却不付钱。高通和苹果之前已经在美国、中国等地发起了多场官司。

从最新的消息看,很可能错失5G首发机会的苹果并没有打算“妥协”,目前仍未与高通展开和解谈判。受此影响,高通的净利润在第四财季同比转亏。

在高通的主营业务中,QCT指的是高通CDMA技术集团,主要负责研发和销售无线基础设施和设备中的芯片等软硬件方案,而QTL为高通技术授权部门,主要负责对高通历年积累和收购的技术专利进行授权。

这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高通技术授权集团第四财季营收为11.3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2.13亿美元相比下滑6%,与上一财季的14.65亿美元相比下滑22%。该集团的税前利润(EBT)为7.3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8.29亿美元相比下滑11%,与上一财季的10.49亿美元相比下滑30%;税前利润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5%,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68%,上一财季为72%。

而高通CDMA技术集团第四财季营收为46.4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6.50亿美元基本持平,与上一财季的40.87亿美元相比增长14%。该集团的税前利润(EBT)为7.9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9.73亿美元相比下滑18%,与上一财季的6.07亿美元相比增长31%;税前利润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7%,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1%,上一财季为15%。

由于苹果依然没有继续采购高通的相关芯片,所以在下一财季的营收预期中,高通也给出了不太乐观的预计: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将介于45亿美元到53亿美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的61亿美元相比约下降13%至26%而高通的股价也随之波动,过去52周,高通的最高股价为76.50美元,最低股价为48.56美元。

但相比于高通,苹果也存在着潜在的市场危机。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对记者表示,“预计到2019年将至少有两款重要的5G旗舰手机面市。消费者将于2019年上半年看到首款支持5G的旗舰手机,到年底我们还将看到第二款5G旗舰手机上市。”

对于部分厂商“缺席”,阿蒙表示,高通对于5G的投入不是为了几家厂商,而是为了给用户提供巨大价值。“正如同4G时代那样,我相信5G时代也会产生一批赢家。”

多元化尝试

从目前的市场看,中国厂商正在成为高通业务中最重要的一股驱动力量。

在高通看来,2010年,全球前十大智能手机厂商只有一家是中国手机厂家;2016年,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厂商有七家是中国厂商;2018年,这个数字依然是“七”,中国厂商在第三代、第四代甚至第五代无线通信方面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高通此前公布的5G领航计划中,上榜的中国手机厂商包括联想、OPPO、vivo、闻泰、小米和中兴通讯等。

高通CFO乔治·戴维斯(GeorgeDavis)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在使用高端芯片组的中国手机制造商推动下,最近季度的营收实现了增长。在高通看来,QCT业务的芯片组需求超出预期。

不过,尽管目前80%以上的产品收入依然来自与智能手机业务相关的销售,但随着移动技术的影响力不断扩展,对于高通的管理层来说却希望改变这种结构,使得业务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此前的采访中对记者表示,预计高通2018财年在非智能手机芯片业务领域的营收将达到50亿美元,包括了汽车、物联网、射频前端、移动计算和联网等业务,这些业务在过去两年增长达70%。他认为,移动技术在5G时代可以拓展到无线、先进的低功耗计算和人工智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可服务市场。此外,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是相辅相成的。

“预计到2020年,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将覆盖到约1000亿美元的广阔潜在可服务市场。”阿蒙表示,未来高通增长战略分成两部分,在高通传统优势领域,高通会引领新技术的诞生,把射频前端、数字算法、天线、超声波、指纹识别,以及人工智能等其他技术加入到移动平台;此外,高通还将移动技术拓展到迅速增长的其他新兴领域,变革物联网、汽车、智能家居等行业,改变目前网络连接的方式。

但在分析师看来,目前高通仍需要先解决与苹果之间的专利问题,短期内5G并不能给高通的业务带来根本性的变化,而在新的业务线成长起来之前,高通需要有说服投资人的资本。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