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井贤栋: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供应链难题

2018-11-09 15:29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称,过去小微经营者一直面临“贷款难、融资贵、融资繁”传统困境。

井贤栋介绍了网商银行的”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贷款,1秒钟完成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这些数字化技术让网商经营者的生意可以和世界相连。他透露,仅在贷款和保险、“三农”服务三个方面,网商银行及前身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100万家小微经营者,提供超过2万亿元的贷款支持,为460万农村小微经营者提供了4100亿元的贷款支持。

除此之外,蚂蚁保险的免费医疗金已经覆盖超过4800万小微经营者,并已为11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了2亿元保险理赔服务。

井贤栋还透露,蚂蚁金服正在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在供应链中应收账款的高效、可信流转,帮助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更容易、更低成本地获得融资,有效提升供应链协作,也助力了金融机构更有效地管理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而世界互联网先进科技成果发布会上,优秀成果发布环节唯一区块链奖项颁发给了蚂蚁金服自动可控的金融极商用区块链平台。

井贤栋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蚂蚁金服的广泛应用,无论是应人而设、千人千面的风控策略、理财服务,还是零人工干预的贷款、保险产品,以及客服服务系统,人工智能的普及正在让金融服务更为高效,更为个性化。

他还介绍了在国内服务7亿用户的支付宝如何走出去,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的9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版“支付宝”,促进全球普惠金融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