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战机挂弹开仓展示 空军公布建设强大现代化空军路线图

2018-11-12 09: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11日在珠海迎来“高光时刻”:歼-20战机在公开飞行展示中挂弹开仓,震撼献礼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彰显人民空军的开放和自信。

已进入战斗序列

11日10时53分,4架全新涂装的歼-20战机,以四机编队进行了约8分钟的飞行展示,将本届航展推向高潮——

低空高速通场、大仰角拉起、开加力小半径转弯、空中滚转、大坡度盘旋……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竞相上演,歼-20如魅影灵动,在天幕上留下道道炫酷的银白色涡流,燃爆中国航展闭幕日现场。

伴随着巨大轰鸣声,机动盘旋的2架歼-20战机在数万名观众的见证下,打开了位于机腹下的内埋弹仓,现场响起阵阵惊呼声。

这是歼-20战机首次在公开飞行展示中挂弹开仓。

“空军歼-20战机以编队形式在航展上进行展示,代表着歼-20战机已经具备了初步的作战能力;歼-20战机打开弹仓以盘旋形式在机场上空进行展示,说明歼-20战机已经具备了挂载新型中远程和近距空空导弹的能力,也是人民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新答卷。”空军副司令员徐安祥中将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上介绍说。

歼-20战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11月6日本届航展开幕式上,歼-20战机首次以三机编队进行了飞行展示;11日,闭幕日歼-20战机飞行展示中挂弹开仓,再次刷新了歼-20战机的公开亮相尺度。

“本届航展空军展示的‘双20’,都是由空军飞行员驾驶的,都已进入了人民空军的战斗序列。”徐安祥中将说,“我们将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建设支撑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空中力量,锻造一支战略空军,以保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将建成世界一流战略空军

“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11日在珠海举行,中国空军在会上公布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路线图。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徐安祥中将说,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按照三步走战略设计和展开,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目标一致。第一步,到2020年基本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初步搭建起“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架构,构建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第二步,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全新的空军军事力量体系,推进空军战略能力大幅提升;再用一段时间,全面实现空军军事理论、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完成空军战略转型,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能力。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战略空军,成为总体实力能够支撑大国地位和民族复兴的强大空天力量。

加速迈进空天时代

中国按照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战略要求,努力打造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空军装备建设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空军正在向适应空天时代的空天军事力量加速迈进。空军装备部综合计划局局长王中华11日在中国航展上表示,当前空军武器装备发展建设的阶段特征,可概括为两个跨代和两次质变。

两个跨代,即主战装备跨代,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体系建设跨代,空中进攻、防空反导、战略预警、空中投送、空降作战等核心能力持续提升,海上和高原作战能力进一步加强。

关于两次质变,王中华表示,一个是已经和正在发生的质变,空军经历了量变积累期,战略能力、体系作战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了以三代、四代装备为骨干,轻重搭配的装备体系格局。另一个是正在孕育新的质变,建设全新面貌的空军,构建面向未来的空天力量体系。(综合新华社消息)  

相关新闻  

珠海航展签约超212亿美元

昨天是中国空军建军69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2届珠海航展的闭幕日。据悉,本届航展,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个军政贸易代表团参观;专业观众近15万人次,普通观众约30万人次;签订了价值超过212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成交各型号飞机239架。

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始于1996年,今年为第12届,6日开幕、11日闭幕。本届航展43个国家和地区、770家国内外参展商参加,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本届航展的室内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近40万平方米,参展的国内外各型飞机超140架。同时,展品结构首次实现了“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

据悉,本届航展中,中国商飞与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30架ARJ21飞机购买框架协议,包括15架确认订单、15架意向订单。至此,ARJ21飞机已获得了来自24家客户的528架订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