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实体经济进入2.0时代

2018-11-12 10:20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世界互联网大会日前在乌镇举行,来自全球1500多位互联网“大咖”和重要嘉宾齐聚一堂。

“大咖”共论互联网发展

会上,众多互联网“大咖”分享了自己对于互联网行业的洞察与见解。

腾讯总裁马化腾说:“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无人区。现在全球产业都在数字化,这不光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机会,也是各行各业的成长空间,产业互联网机会巨大。”

微软全球副总裁沈向洋表示,人机协作正在发展,未来将给医疗健康、交通运输等领域带来很大的突破,人类需要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则认为:很多传统行业会把互联网、大数据的手段用起来,形成自己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未来传统企业或许成为主角。

发票数字化助力企业成功转型

那么,在互联网进入深水区后,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传统企业还有哪些新思路、新技术与新实践呢?

作为智慧财税领域唯一受邀参加的独角兽、B2B互联网领域代表性企业,百望股份CEO陈杰、CSO杨正道受邀出席。杨正道在论坛上分享了由发票数字化构筑企业智慧财税平台,弯道超车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故事。

杨正道表示,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其明显感觉到,企业数字化的进程在加快。“一开始,很多企业选择百望股份,主要是解决电子发票的开具、进项发票的影像扫描、批量查验、数据归集等需求,后来慢慢扩展到整个公司的进项发票管理、销项发票集中管控等功能,由某一阶段的管理,拓展到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杨正道介绍,去年下半年,百望股份开始与一些行业龙头企业探索系统化解决方案,包括海尔集团、万达集团、中铁建集团等大型企业,将发票数字化管理与整个业务系统对接,解决发票和业务一致性的问题。而今年以来,企业显然已经不满足于一两个环节的对接、提速。“我们与包括中石油、中储粮、马钢等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都是深化参与到整个公司的财税共享中心共建,以一种战略的高度和全局化的规划,将税务版块与业务系统、供应链系统连通,实现整个公司管理系统的数字化升级。”杨正道说。

杨正道反映的这一市场现状,恰与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与顾问公司Gartner最新的调查结果相符。据其发布的信息称:目前,将数字化计划推进至扩展阶段的亚太地区首席信息官的比例,已经从2018年的19%上升到2019年的31%。他们还预测,2019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亚太区首席信息官,将投放新资金或追加资金投到入以下五大领域:商业智能与数据分析、核心系统改进与转型、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以及数字化业务计划。

企业实践与机构研究都表明,数字化+实体经济的连接,已经进入2.0时代。(李培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