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参与3GPP 5G方案自评估 助力5G标准方案走向成熟

2018-11-13 09:31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期,由3GPP主办的面向ITU(国际电信联盟)提交的IMT-20205G方案研讨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业内专业人士对于整个5G标准方案所支持的功能与相应性能评估进行了深刻的解读。本次会议中,OPPO与业界其他公司就5G标准、评估结果和未来应用进行了友好交流,共同描绘5G发展的美好前景。

此前,OPPO与广大3GPP成员共同开展了针对5G方案的自评估工作并把相关结果提交至ITU,参与公司包括中国移动、爱立信、华为、中兴、诺基亚、高通、英特尔、三星、大唐电信等国内外各大通信厂商。其中OPPO是中国参与3GPP 5G自评估工作并提交结果的公司/组织中唯一一家纯手机终端公司。

在评估过程中,OPPO与业内公司进行了大量的邮件、会上及会下讨论,提交了全面的评估结果,证明了基于现有3GPP通信协议的5G方案可以很好地满足ITU的需求,为5G成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标准方案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OPPO 5G专家参与5G方案研讨会

参与3GPP 5G自评估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标准

国际电信联盟(ITU)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专门机构,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轨道资源,制定全球电信标准,促进全球电信发展。在5G研究方面,2015年6月,ITU完成了5G愿景的研究;2017年6月完成IMT-2020(5G)最小技术指标要求的制定,确定14项性能指标的详细定义、适用场景等,并完成一系列支持IMT-2020候选技术提交及技术评估工作的关键文件。

3GPP是全球影响最大的通讯标准化机构,主要协调各组织形成通讯领域的标准制定。目前有超过550家公司作为成员公司参与。该组织成立于3G时代,1998年,多个电信标准组织伙伴签署了《第三代伙伴计划协议》,并制定了3G时代全球适用技术规范和技术报告。此后,3GPP一直延续到4G时代,再到5G时代。

3GPP在2017年12月份和2018年6月份分别冻结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的5G标准。但所提出的方案的性能是否满足ITU官方对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需求,需要进行大量的自评估工作。因此,3GPP 5G方案自评估是标准走向“正式发布”的重要一步。本次评估研讨会对5G标准方案走向成熟,以及5G在业界的推广有着重要的意义。OPPO参与这一工作不仅展现了在5G标准和仿真上的实力,也证明了OPPO深度参与国际标准组织讨论,且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据了解,最终的5G方案将在2019年年中由3GPP向ITU提交,而OPPO也将作为关键成员继续参与评估工作,通过仿真评估助力5G标准方案的成熟。

标准工作的积累,奠定OPPO 5G手机先发优势

OPPO早年就正式成立5G通信标准团队,从标准制定之初就开始参与5G研发工作。在3GPP组织中,OPPO始终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其提交的文稿数量排在全球终端公司前列,同时在关键技术的标准化工作中扮演核心角色,包括上行控制信道资源分配、5G共存干扰、V2X等。

OPPO凭借在5G领域的长期投入,已经在标准、技术和产品多方面取得诸多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5G产品和应用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OPPO在今年8月率先基于可商用手机完成了5G信令和数据链路的连接,成为第一个完成这一连接的中国手机品牌。在10月,OPPO又率先实现了5G手机上网功能,再一次走在了5G手机研发的最前沿。

OPPO 5G通信协议实验室成功实现了OPPO手机的第一次5G上网

OPPO全球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也在多个场合表示,OPPO会是第一批,并争取成为首家发布真正能商用5G智能手机产品的品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