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首创“互联网+调解”新型解纷模式

2018-11-13 16: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石景山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社会化解纷服务共享平台”今日正式上线。百姓遇到纠纷,可以在线提交调解申请,然后就会有调解员组织开展调解,足不出户解决纠纷。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应用,该平台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17件。

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化解纷服务共享平台”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可以为群众提供“服务一条龙、运行一体化、解决一揽子”的服务,目前已有165家人民调解机构、9家行政调解机构、303名调解员和17名公益律师在平台注册。百姓遇到纠纷时,可以先通过智能机器人了解类似情况,并与北京市案例库与自身情况进行对照,遇到复杂情况还可以求助在线律师团队。之后只需把矛盾上传到系统里,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双方无需实际见面,动动手指就将纠纷调解。

今年9月,李某在刘某的实体店购买了一套化妆品,因质量问题产生纠纷。如果要维权,李某必须向单位请假,费时费力,因此几度想放弃维权。调解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纠纷双方注册并登录“石景山矛盾多元化解”微信小程序,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在线视频调解。经过调解员两个小时的耐心处理,刘某最终在线向李某赔礼道歉,并当即将1700多元货款转给李某。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可以提供“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和司法确认+诉讼”等服务,老百姓通过电脑、手机登录平台后,在线提交调解申请,调解机构收到申请后,以案件所涉及的专业领域将案件分流到相应的调解员,由调解员组织开展调解活动。调解成功,就可以在线生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书并且申请司法确认。一旦一方违约,另一方可直接申请法院执行。遇到调解失败,当事人可以直接在平台点击申请诉讼,相关案件材料也可以一并传输到法院的立案系统。

石景山区政法委书记富大鹏表示,这种“互联网+调解”的新型解纷模式,创造了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升级再现。未来该区将加大对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群众选择在线平台解决纠纷,真正做到让基层社会组织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