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首个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

2018-11-14 08:2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东城  昨天,东城城管执法人员对东直门香河园某工地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发现部分滤网接头处没有苫盖严密或者有破损,执法人员协助工地负责人当场将其苫盖好。同时,执法人员要求工地负责人定时安排工人洒水降尘。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今冬首个重污染袭京。昨日8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也是新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后的首个黄色预警。生态环境部表示,预计今天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

【应对】

昌平

截至11月13日12时,累计检查停限产企业63家。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重点对回龙观、沙河、北七家、小汤山等镇(街)施工工地以及京藏高速、立汤路等路段运输车辆进行重点检查,共检查已停工工地30家、运输车辆13辆,未发现违法问题。

黄色预警措施启动后,区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以重型柴油车及非道路施工机械为重点,开展人工路检及夜查。截至11月13日下午,共检查柴油车255辆,处罚不合格柴油车26辆。

区教委安排工作人员实地对全区14所中小学、幼儿园空气重污染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同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全区80所中小学、120余所幼儿园进行检查和督促。通过检查,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均已按照要求停止户外活动。

【预警】

15日白天空气质量好转

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介绍,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监测中心,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从昨日到至明天(15日)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区域污染过程。受局地污染积累及周边区域污染传输共同影响,北京市将发生一次中重度污染过程,预计污染峰值发生在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15日白天扩散条件逐步好转,将迎来雨雪降温天气,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规定,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黄色预警措施于2018年11月13日8时启动实施。

黄色预警期间,相关单位要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对纳入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加大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执法监管。同时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采暖季重污染易发多发

昨天,本市召开2018-2019年采暖季攻坚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北京市副市长杨斌指出,采暖季期间重污染过程易发、多发,一直是全年大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段,影响广大市民蓝天获得感。

他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家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攻坚战全线告捷。同时,聚焦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攻坚克难。标本兼治、巩固提升移动源监管效能,“限、查、换”并举,实施好国Ⅲ标准柴油货车全市域禁限行政策,保持重型柴油车执法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柴油货车闭环管理机制、促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补助政策,疏堵结合、加快淘汰更新老旧高排放柴油货车。

扬尘方面,严查严处扬尘违法行为,实施扬尘违法行为闭环管理,依托科技创新,加强各类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管控,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提高精细化管理效能。在全面完成农村散煤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基础上,加强设施运维、应急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行动】

秋冬季攻坚方案发布

为贯彻落实国家秋冬季攻坚行动要求,北京市印发实施了“北京市秋冬季攻坚细化分解方案”,坚持“精治、法治共治”“落细、落小、落实”的原则,确定了秋冬季(2018年10月—2019年3月)北京市及各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并细化提出了10大类、29项攻坚措施。

记者了解到,“秋冬季攻坚方案”结合落实蓝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四大攻坚行动”。同时,针对秋冬季污染季节性特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问题,切实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控制、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三大专项行动”;在全面完成农村散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基础上,提前做好设备运维、燃气、电力、优质煤保障等,确保温暖过冬。

此外,严格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依据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实施工业企业差别化错峰生产与运输。

该方案还明确了各项攻坚任务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细化了16个区及开发区攻坚措施任务表,明确了需配套制定的7项分方案和10项任务清单,并将任务进一步压实到街乡镇层面,着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法治理水平和社会共同治理水平,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高市民群众秋冬季蓝天幸福感。

各部门启动应急机制

昨天,北京各部门启动应急机制,应对重污染。通州区机动车排放管理站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在进京口、路检夜查、入户、非道路机械、加油站及检测场等各执法组均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超标排放。 

丰台区、昌平区、石景山区、朝阳区、怀柔区环保局对辖区各类排污单位、施工工地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应急状况下各项环保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施工工地扬尘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等。其中,发现怀柔区红星旺餐厅和便宜居酒店有限公司,未及时清洗油烟净化装置,执法人员已责令立即改正;丰台区李家峪村南路400米路西拆迁工地未进行苫盖,执法人员将移交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析因】

污染排放推高污染物浓度

生态环境部表示,目前已进入初冬时节,天气渐冷,北方地区陆续启动冬季采暖,部分农村地区也开始自采暖,区域污染物排放量有所增大。再加上工业和柴油车排放,在区域持续偏南风的情况下,污染物持续积累和传输,同时叠加高湿度等不利气象条件,加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推高PM2.5浓度。

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等省市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建议各地根据当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及时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同时,生态环境部派驻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开展工作的各现场工作组将重点指导督促各地落实相关减排措施,对发现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要求各地整改,并向社会公布。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和“2+26”城市驻点专家组将持续开展重污染成因分析工作,并为地方“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提供技术指导。

区域多原因导致PM2.5增加

昨天开始,除北京外,天津、河北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都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分析,12日夜间,北京市受大气中层逆温以及近地面高湿的叠加影响,导致二次颗粒物的快速转化和吸湿增长,推高PM2.5浓度。

根据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排放清单研究结果,“2+26”城市的一次PM2.5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仍居高不下。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目前,北方地区已进入初冬时节,天气渐冷,城市建成区陆续启动冬季采暖,部分农村地区也开始自采暖,区域污染物排放量有所增大。再加上工业和柴油车排放,在区域持续偏南风的情况下,污染物持续积累和传输,同时叠加高湿度等不利气象条件,加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和吸湿增长,推高PM2.5浓度。

他介绍,从组分特征上看,硝酸盐仍是区域内PM2.5的主要组分。在北京、保定、安阳等地均观测到PM2.5浓度快速升高期间,硝酸盐占比可高达40%左右,表明在静稳、高湿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机动车和工业排放的氮氧化物快速转化成硝酸盐仍是推高PM2.5浓度的重要原因。同时,保定和安阳的PM2.5中有机物含量明显高于北京,可能与当地的民用采暖或工业排放有关。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