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吹响SIoT2.0时代号角 联想开启家庭物联化新时代

2018-11-14 13:00 中华网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互联网将不断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从个人向企业与家庭渗透。尤其是家庭作为互联网发展应用的重要场景,越来越受到行业的关注,在11月13日-14日中国上海举行了2018全球家庭互联网大会,这场以“连接·再创新”为主题的活动,通过传统家庭互联网业务与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雾计算、NFV/SDN、区块链、智能语音等新技术的结合,构建起了家庭经济的新业态。

打破“伪智能”壁垒

从目前智慧物联网的发展来看,随着技术的逐步落地,产品实践的规模化,很多产业链已经走向成熟,而智能家居作为智慧物联的重要场景之一,虽然已成为很多企业着力布局的智能战略,但依然有着很多的问题和挑战。会上,联想集团智能家居业务部总经理魏晋以“打破壁垒 开放共赢——领跑SIoT2.0时代”为主题,和与会嘉宾就目前智能家居产业的痛点,联想未来将如何布局作了分享。魏晋认为,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要始终以“智能”为核心,拒绝简单拼凑、堆积和“伪智能”。智能家居要实现怎样的智能化体验?是某个家居环节的便利化、简单化?还是家居产品之间一系列成熟的功能?亦或是系统与单品的有机融合?这些在迅速发展阶段被忽略了的思考,如今逐渐成为智能家居产业登上神坛的最大“拦路虎”。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不断发展,物联网已经升级为智慧物联,也就是我们的Smart IoT,而SIoT1.0时代的一大特征是单体设备的智能,主要通过人机之间的交互实现单独设备的功能,获取的主要是内容服务,消耗内容型服务的形态为主,但这种行业升级释放的红利在促使企业奔跑的同时,也为SIoT2.0时代的场景交互埋下了隐患,比较明显的就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方式可以完美的把不同类型、不同品牌之间的智能家电或者数字化设备连接起来,而且也没有兼容的标准。所以在智能灯光、智能安防、智能厨电……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进入市场,如何实现跨品牌、跨类别之间的互联互通已经成为智慧物联时代亟待解决的问题。

共享SIoT2.0时代红利

在魏晋看来,想要突破这一瓶颈,实现SIoT2.0时代的智慧物联场景化应用,就需要一个平台、一个云端大脑在设备之间、在设备之上、多种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上来协同控制、处理各种数据,进而达成跨设备、跨类别之间的互联互通。而智慧联想UDS云平台以混合云为基础,集合了语音引擎、IOT引擎、聚合服务引擎、用户画像引擎、环境感知引擎,通过用户和内容管理系统,调用大数据、安全和支付协议,连接设备和服务。同时,作为联想SIoT平台的中枢,联想UDS云平台可以为接入联想SIoT平台的开发者和企业带来管理优化、成本优化、开发优化、客户体验提升等四大方面的多种实惠。

而且针对于不同企业现有的智能产品状况,联想通过这一年多潜心研发和尝试,一是推出了软件开发包,可以免开发接入不少的智能设备。二是已经推出了联想的WiFi模组,已经通过很有竞争力的价格分装了软件,尤其是那些成长型的智能物联设备的提供商、开发者可以快速地解决它的连接问题。三是推出了ZigBee网关,解决家中的智能探测的免开发连接问题。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共享SIoT2.0时代场景交互的红利,魏晋还特意介绍了联想推出的“早鸟计划”,希望通过“千万奖励”的资本赋能,让更多的企业在SIoT2.0时代享受产业升级红利。

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家庭互联网化"已经先后经历了"电脑上网"与"网络家电"两个阶段。目前,正在向"家庭物联网化"发展阶段推进,虽然现在的家庭应用只是个人应用的家庭版,但随着家庭互联网的发展及成熟,面向整个家庭,实现家庭成员、家庭行为以及家庭基础设施的连接、开放、共享与智能化的互联网应用将更加普及,面对这场智慧物联网升级大战,必须要联动多产业链协同作战,在开放、互助的平台共同发展,才能以更好的姿态适应社会的进步,联想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深处“智能孤岛”的企业值得关注自身的下一步。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