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厨电行业今年有望“保增长”

2018-11-15 09:0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刚过去的双11,彩电、小家电销售态势良好,家电仍是双11消费的主力军,这对于去年萎靡的彩电企业、年初被看低的厨电企业来讲,无疑是好消息。

双11营销家电成主力军

上周末,时值线上双11火热期间,佛山市伟仕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知名烤箱品牌长帝在线下的文化营销也没有“拉下”。在广州,长帝举行了第五届烘焙节“晒出好食光”总决赛。长帝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明显,高端、智能和健康的小家电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自2013年来,佛山市伟仕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长帝就开始打造品牌独有IP——长帝烘焙节。如今,电烤箱已日渐成为家庭必备的厨房设备,烘焙节的成立愿景就是加强达人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

据悉,去年的双11,长帝电烤箱在其垂直品类产品销售排行中登上榜首,而今年销售情况依然良好。

记者从苏宁进一步了解到,今年的双11,烤箱等小家电以及客厅彩电“战绩”不俗,成为双11消费的中坚力量。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双11凌晨开战,苏宁1小时销售额同比增153%。初冬时节,御寒电器热销,空调35秒破亿,A.O.史密斯热水器52秒销售突破1500台,取暖器销售同比增长321%。

苏宁方面统计显示,双11期间,家电整体销售额增长107%;大快消买家数突破4000万,增长超过400%,订单数暴增超过500%,据悉,此次双11,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32%。其中,零售云门店达到1666家,销售同比增长3308%;苏宁易购直营店达2400家,销售增幅达84%;苏宁小店订单量环比日常报增10倍;苏宁拼购订单突破8000万单。

双11的营销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多数彩电和厨电企业“保增长”仍有望。

今年三季报,TCL、长虹、创维等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作为黑电企业中的“佼佼者”,报告期内,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2.4亿元,同比增长0.03%;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30.6%。

TCL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智能终端业务盈利稳定增长,半导体显示业务的效率和效益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海外市场盈利持续提升,TCL电子重点客户和渠道拓展成效显著,重点区域业绩实现快速增长,TCL通讯同比大幅减亏,并在三季度实现当季度盈利。此外,公司加速产业及资本结构优化调整,重组、剥离或出售非核心产业和亏损业务,聚焦主业,提高资产周转和盈利能力。

不过,相比于其他企业的态势良好,海信净利润同比下跌约39.26%。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41亿元,同比增长3.77%;净利润3.64亿元,同比下降39.26%。今年上半年,海信电器最引人注目的两次动作就是收购东芝TVS与赞助世界杯。海信电器也在三季报中表示,海信电器将自交割日后 TVS 公司今年3-9月的财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报告期内,TVS公司同比减亏约2.97亿元。而在世界杯的赞助中,海信电器并未说明其赞助世界杯的具体费用,但其广告费用一项显示支出近7亿元。对此,海信电器表示,前三季度中公司同比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与世界杯品牌建设投入,虽然当期费用增加,但有利于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厨电行业方面,增速虽然进一步放缓,但下半年以来,该行业正在减弱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全年增长,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的增长预计好于年初的悲观预期。

今年以来,受上游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连续6年高速增长的国内厨电行业整体爆冷,大量一二线厨电企业市场增速放缓,众多中小型企业则由涨变跌,甚至倒闭出局。

这意味着厨电行业的结构在调整。老板电器前三季的营业收入为53.9亿元,同比增长8.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5.33%。另一厨电企业华帝股份前三季其营业收入为46.5亿元,同比增长1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41.91%。主打厨房小家电的苏泊尔三季报显示,前三季营业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第三季增速为23.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第三季的增速为20.24%。(记者 姚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