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听到人人网,已经嫁人了

2018-11-15 09:19 潇湘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那些年,人人网是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我们在这里找同学、找老乡、交朋友;

那些年,我们把同学的名字输进人人网的搜索框,在同名同姓中一个个辨别,那种找到同学的喜悦,最终化成了一个羞涩的微笑表情;

那些年,人人网就是我们青春的模样。

在那个互联网还未如此普及的年代,据公开信息显示,鼎盛时期,人人网的日活跃用户数量曾过亿,平均每人与好友互动交流至少10次。

从5Q网改名成校内网,再到人人网,从主动转型到彻底放手。今天,这个承载80后、90后青春记忆的社交平台难逃被卖的命运。

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一家专为作为买方母公司而设立的开曼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表示:“我很高兴为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找到一个新的归宿和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公司将聚焦在那些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领域。”

对人人网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新的起点,但对很多人人用户而言,这更像是一个终点,是与一个时代的告别。

有一种回忆,叫人人网

“Hello,欢迎加入校内网。在校内你可以找到老同学,老朋友。”第一次登录人人网,管理员的留言你还存着吗?

“你的账号已停止使用。”11月14日,1986年出生的夏先生,打开人人网首页登录时却再也登录不进去了。“记得第一次接触人人网是2006年初,那时还是校内网,必须实名注册,用校园的IP地址。”回忆起用人人网的日子,夏先生有些感慨,当年还在武汉读大学的他,发现很多同学都不用QQ,天天踩校内网,于是他也跟风注册,一看能找到很多同学,还可以找老乡,交友,很快就沉迷其中了。

那时候的人人网是大学生的精神家园,这里不知成就了多少姻缘;这里可以找到多年没有联系的小学、中学同学;每天不知上演多少浪漫告白。

一位人人网网友回忆:“当年我想认识一个比我低一届的学妹。发现学妹注册了人人网,我每天必踩,让她主页的最近来访者一直都是我,我也不给她留言,只是为了让她注意到我。在我踩她主页的第1000天时,她才第一次回访我。后来,点她的主页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换来的却只有‘该用户已注销账号’。不过,感谢命运,学妹现在是我的老婆,我们结婚了。”

“最近来访”、“一年前的今天”、“今日之星”、“好友档案”、过生日满屏的祝福……这都是人人网赋予人们的青春美好。

中国版的Facebook,曾市值94亿美元

回溯到2005年12月,从美国暂停博士学位的王兴和他的小伙伴效仿Facebook创建5Q网。旨在通过每个人真实的人际关系,满足各类用户对社交、资讯、娱乐等多方面的沟通需求。

彼时的5Q网没有QQ那么幸运,早期的用户都是团队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拉来的,门票抽奖、大巴车接送火车站、赞助学生拍摄DV。但和QQ一样的是,产品做对了用户自然也就来了。

有意思的是,校园社交网站一入校园,立刻像四溅的水花,爆发出和当年BBS一样的生命力。北大的底片网、复旦的饱蠹、人大eDorm、北航的looface、中山大学的亿友、陈一舟的5Q网蜂拥而至。

2006年,5Q校园网与校内网合并,也意味着一统校园社交网站江湖。随后,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

从2009年到2011年3月赴美上市,人人网的用户在不断爆发式增长,到上市前夕拥有1.17亿活跃用户。

2011年,人人网快赶上了QQ的用户数,这也是人人网最鼎盛的一年;那一年,人人网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社交网络公司,登陆首日市值冲破70亿美元,在国内所有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市值排名第四,高峰时甚至达到了94亿美元。

当时,以用户实名制为基础,人人网甚至开放面向3000所国内大学和1500所海外大学,垄断了中国大学生用户80%以上的市场份额。当时的人人网,是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仅次于百度的互联网企业,那时风光无限的人人网当之无愧是中国版的Facebook。

从辉煌到没落 转型中丢了社交的初心

虽然社交+团购+领英+游戏的模式得到了纽交所分析师们的普遍认可,但人人网并没有从中找到实实在在的变现之路。

后起之秀微信和微博的双面夹击,给人人网带来了真正的危机。

微信朋友圈的开启,使得微信这个单纯的通讯软件一下子被赋予了社交的色彩,越来越多的同学离开了人人网,投入了微信的怀抱。在微信、微博的冲击下,人人公司的流量开始大幅度下滑。

为了挽救颓势,人人网开始谋求转型。不久,就把公司的定位重心从社交领域转移到了游戏业务。

2012年后期,人人游戏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广告的收入,成为营收支柱。但人人并没有乘胜追击,深耕这个领域。

2014年,人人网CEO陈一舟盯上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宣布将用于团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发展等业务的资源转移到如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领域,人人网社交业务流失严重。转型互联网金融业务后,2015年人人网净亏损为2.201亿美元,2016年净亏损为1.854亿美元。

2016年,人人网涉足时髦的直播业务转为直播平台。

2017年,开始二手车销售业务,尽管该业务贡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68%,依然无法挽回人人社交平台亏损的命运……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8年的时间里,“陌陌”已上市,微信已成为了社交必备……各类垂直移动社交雨后春笋般崛起。遥想当年,人人网的基因要远远好于它们。然而在其他竞争者的夹击之下,人人网自己却打乱了发展的步骤。

至此,这个曾经被誉为“中国的Facebook”,终于倒下了。

面对过去人人网的衰败,有业内人士表示:“人人网的布局或多或少在模仿早前的腾讯,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但腾讯能成功的原因在于多线业务扩展的同时,长期维持社交主业的强用户黏性与生态圈活跃度。而人人网忘了自己的本与根。”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