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超级人脑”计算机问世

2018-11-15 14: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日前成功激活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脑”:一台拥有100万个处理器核心和1200块互连电路板的超级计算机,其工作原理和人脑一样。科学家们宣布,这台历时10 年打造的电脑是世界上最大的神经形态计算机,也就是模拟神经元放电的计算机。该计算机名为“脉冲神经网络架构”,简称SpiNNaker。

大脑处理信息的基本单元是生物神经元,原本只存在于生物体中,而SpiNNaker则通过核心处理器来模拟神经元的活动。在人脑中,1000亿个神经元同时放电并且向几千个目标神经元发送信号,SpiNNaker则通过对神经元的实时模拟,能同时对几千个不同的目的地发送几十亿信息。对于传统计算机来说,尽管目前也有其他计算机拥有的处理器数量和SpiNNaker相接近,然而这些计算机是通过从A点到B点发送信息进行连接,不能够达到和SpiNNaker一样快的运算速度。SpiNNaker的架构支持处理器之间非凡的通信能力,与大脑的神经网络非常相似。

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工程教授弗伯说,自2016年4月以来,SpiNNaker一直使用50万个核心处理器来模拟神经元活动,升级后的机器则是此前容量的两倍。在欧盟“人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SpiNNaker将继续让科学家们能够建立详细的大脑模型。

那么,凭借其所有的计算能力和模拟大脑的能力,SpiNNaker离真正的人类大脑有多远?弗伯称,目前来看完全模拟人脑是不可能的。像SpiNNaker这样的先进机器仍然只能模拟一小部分人类大脑的交流,超级计算机在能够独立思考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即使有100万个处理器,在进行大量简化假设的前提下,我们也只能达到人类大脑规模的1%。”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