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高交会告诉你:未来生活是这样

2018-11-19 08:2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技)(1)第二十届高交会闭幕

11月16日,观众在高交会上参观一款机器人智能泊车系统。11月18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闭幕。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新华社深圳11月18日电题:20岁的高交会告诉你:未来生活是这样——来自“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前沿观察

新华社记者周科、孙飞、赵瑞希

想吃什么,机器人5分钟就能给你制作好;除了自动驾驶,汽车还会说话、能思考……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18日在深圳落下帷幕,一场高科技盛宴带给人们无限遐想。

从1999年至今,有着“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高交会已成功举办20届,百姓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岁的高交会,更让我们看到人们的吃穿住行娱正搭乘科技发生颠覆性改变。

(科技)(2)第二十届高交会闭幕

11月16日,观众在中国联通展台体验5G低时延冰球游戏。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吃:机器人自动做菜 微波炉定制食谱

一盘避风塘炒虾,从把食材盒放入机器按下炒菜按键,到热腾腾的食物出锅,仅需5分钟。来自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展台前,许多观众正驻足围观品尝。记者尝了一口,味道很不错,虾的口感也很嫩滑。

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推出的味霸炒菜机器人可以实现一键炒菜、无油烟、全自动清洗,内含400多道菜谱,涵盖八大菜系,还可以自己设置上传菜谱,并支持对现有菜谱做出口味微调。

目前,该公司已经面向餐厅类商业用户提供租用服务,家用炒菜机器人预计将于2019年上市。

另一个展台前,驭龙电焰智能厨房“以电生火”,彻底颠覆传统燃烧方式,再不用担心煤气或天然气出问题了。而深圳进化动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智慧烤箱、智慧微波炉,不再需要人工定时和调温,其本身将自动推荐温度和时长来完成食物烹制,并将实现不同口味的食谱定制。

“当电焰燃遍每一间厨房的时候,我们将重新定义人类的生活方式。”驭龙电焰智能厨房的创始人官卢驭龙说。

穿:助力运动健康 看到最好的自己

科幻电影里,犹如外骨骼的机械战衣为英雄们带来超人的力量。今年高交会上,多家厂商展出了各自研发的外骨骼技术和产品。

一款由深圳市肯綮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助力型外骨骼,支持行走、上下楼、坐、蹲、跑、跳自然动作,穿上后可以减缓膝关节触地冲击,减轻腿部肌肉负担。

“这款助力型外骨骼重5.6公斤,电池续航能力5小时至8小时,可以帮助体弱或膝关节受伤者恢复正常行走和运动能力,可以让运动爱好者在徒步或登山时更轻松。”展台工作人员说。

除了助力健身,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柔性屏时尚套装,更加颠覆人们的想象。“穿上这套时尚装,自拍者可实时将手机照片传输到屏幕上,让他人看到最好的自己。你也可以成为行走的广告牌。”柔宇科技工作人员马芳介绍,有柔性显示屏的衣帽仅比普通衣帽重50克左右,但柔性屏内存32GB,可以下载你想要的视频,也可以通过蓝牙实现手机内容实时传输进行播放,不占内存。

kjcq20181116001-3

11月16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演示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众多体现“黑科技”的产品纷纷亮相,吸引观众参观体验。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住:更绿色的城市 更智能的家庭

更绿色、更智慧的居住生活正向我们走来。

将生产高浓度磷复肥时产生的工业副产物磷石膏,应用于建筑行业的装配式建筑建设,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当你坐在沙发上,智能机械臂为你冲泡咖啡;想吃蛋糕,可以控制智能机械臂开启制作;新春佳节,写对联也可以由它‘代笔’……”越疆科技创始人刘培超兴奋地描述着智能机械臂在客厅经济市场中的广阔未来。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邢婷表示,未来2至3年,家庭互联网将逐步构建生态圈,预计2023年能实现智能化普及,构成万亿元客厅经济市场。

刘培超说,如今已经有不少服务机器人走进家庭,但大多还只是交互对话、吸尘洁面,还不能把咖啡端过来。“我们想让服务机器人长出智能的手臂,为客厅经济插上‘中国翅膀’”。

(科技)(2)高交会上体验“黑科技”

11月16日,人们在体验多语种实时翻译耳机。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众多体现“黑科技”的产品纷纷亮相,吸引观众参观体验。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行:呼之即来 打造“长了腿的手机”

当你在手机上点击所在地的位置,一会儿汽车就驶到你面前……在高交会的智能汽车主题展区,众多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控制系统等技术及产品,向人们描绘了“未来出行”的场景,吸引不少观展者驻足。

不仅是个人出行,物流运输的成本也可能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而降低。配合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及高精地图等感知手段,北京图森未来科技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卡车,实现高速公路和港口、场区等物流场景的无人驾驶,其自动驾驶系统相对人能发出更科学的驾驶决策指令,能够节省7%的燃油成本。

比亚迪则展示了汽车行业开放的未来。“比亚迪将进一步推进整车、汽车生态的开放,让开发者在汽车上开发应用。”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时代,电动汽车的智能化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智能汽车未来就像是‘长了腿的智能手机’。”

在娱乐方面,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酷狗音乐里哼唱识曲、蝰蛇音效等多项“黑科技”。“如果你忘记歌名,只用哼几句旋律,就可通过哼唱识曲功能快速找到歌曲。”展台工作人员杨哲说,拥有超过1200件专利发明和2000万正版曲库的酷狗,将专利运用于各个产品中,不断提升用户的音乐体验。

从VR、AR到全息投影,再到机器人格斗竞技,科技元素在高交会遍地开花。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高冷”的“黑科技”不再不近人情,未来你的生活将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