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要仰望成功者 也要关注失败者

2018-11-19 11:35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创业失败的宽容,对创业失败的救助,当成为我们这个文明社会关爱机制不可忽视的领域。

一轮轮创业浪潮,造就了一批批成功者和企业家,成为大家学习和仰望的对象,各种成就、荣誉、奖励、资源和媒体报道,纷至沓来,这是我们大家都看到的追捧成功者现象。

然而,创业成功者凤毛麟角。

据腾讯开放平台数据,近几年全国平均每天都有1.2万家新公司注册,年增长达33.74%,2016年新注册企业数约为557.15万户。又据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会”上,谈到中国的创业成功率不会高于1%。如此看来,中国每年会新增500万创业不成功者!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我们理所当然地、心安理得地去欢呼追随成功者的脚步,也理所当然地、心安理得地去抛弃创业失败者漠视他们的境地。因为我们都是在奋斗着让自己成功、让自己称王的道路上。

一部分创业不成功者,可以顺利地结束创业,结清各种经济关系,注销公司,重新择业。还有一部分创业不成功者,准确地说是创业失败者,会面对非常艰难的局面。

当失败来临的时候,创业者会面临供应商欠债堵门,员工维权讨薪,合伙人反目为仇,投资人对赌逼迫……甚至有些创业者在一些决策和选择之下,变卖住房导致创业失败时变得无家可归、全身心投身工作忽视家庭导致妻离子散、长期以来高度强调工作失败时还面临身患重病、全身家押注公司业务回生最后背负巨额债务而征信全失、诉讼连篇的境地。

热热闹闹的全社会大众创业之下,一批批创业失败者,可能是这个社会最悲惨最难堪的群体之一。

毛侃侃,曾经是整个80后一代仰望的成功创业者,与李想、高燃、戴志康这3位创业者共同被喻为80后创业标杆人物,20岁出头就已名扬互联网江湖,成为国企CEO,身价上千万。2018年1月25日,自杀身亡。

甘来,前腾讯员工,法兰互动创始人,后联合创办深圳享乐源,支付宝游戏中心的重磅游戏都是深圳享乐源开发。2018年8月8日,甘来从22楼跳下。

一个人进入中老年,有中老年人的救助机制;一个人身患绝症或残疾无劳动能力,有重病救助或残疾人救助机制;一个边远贫困户有精准扶贫的救助机制;一个城市户口失去了工作有失业救助机制。创业者失败者,可能面临的境地比这些人还要惨,目前却没有社会救助机制。他们常常陷在绝望无助之中。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创业者的困难是自找的,他们是自作自受。所以我们可以理所当然地、心安理得地漠视他们。然而,他们中大多数曾经是我们当中的佼佼者,曾经是被寄以厚望改造世界的勇士,毕竟这个世界的进步是靠创业者推动的。

冷漠者不需要冷漠的理由,如同仁慈者不需要仁慈的理由。

我们在仰望成功者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失败者。对创业失败的宽容,对创业失败的救助,对创业失败的反思,对创业失败的援助,当成为我们这个文明社会关爱机制不可忽视的领域,也是创新环境与创业文化需要建设的地方。

谢宏中 作者系互联网金融专业人士、深圳创业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