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到底能干啥:能辅助医疗检测,也能识别口红色号

2018-11-20 08: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工智能(AI)技术正在加速落地应用,有望成为改变人们生活的好帮手。在日前召开的百度大脑行业应用创新挑战赛总决赛中,数十支来自华中、华北、华南三大赛区的优秀团队展示了基于百度EasyDL定制化训练平台打造的创新项目。这些项目里,AI既能清洁餐具,又能区分为口红色号,还能完成桥梁质检、筛查医疗影像等。

普通人也能玩转AI

EasyDL是百度基于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开发的定制化训练平台,旨在进一步降低人工智能的应用门槛。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执行总监吴甜表示,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人工智能的应用实践中,共同探索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路径,推进人工智能在产业中落地。

在比赛现场,AI被赋予了更多能力。选手们借助EasyDL打造的模型中,既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餐具清洁、口红色号区分,也有桥梁质检、医疗影像筛查等工业、医疗领域的特殊场景,还有发现超新星等脑洞大开的创意。

据介绍,这些选手大多来自传统行业,既有车间工人,也有便利店管理员,还有产业一线的工程师、普通护士以及律师、会计、学生、教师。这些选手虽然没有专业的技术背景,但凭借对自身业务的深入理解,通过EasyDL实现了人工智能和各自行业的结合,创造出了覆盖医疗、制造业、软件开发、游戏、渔业等十多个行业的创新项目模型。

AI与各行业场景融合

华南赛区的罗国婷和张智慧尝试利用AI建立气胸早报模型,这个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气胸是肺科急症之一,常见且复发率高,严重者可发展为急性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在胸部14种常见病变中,气胸是第三难诊断的病变,极易漏诊或误诊为其他疾病。罗国婷和张智慧的团队建立的模型对检查后的影像进行气胸预筛,将气胸病人加红提示给医生,加速患者就诊,具有重要意义。

爱美人士如何在颜色纷乱又十分接近的口红色号中挑选出自己的最爱?华北赛区的苏华雨针对零售场景设计出了“美妆产品识别模型”,教你一秒识别口红色号。无论是YSL的“直男斩”色号,还是Dior的999红唇,甚至被商家赋予“美人红袖”、“一见倾心”等古怪名字的口红色号,都能轻松识别。

AI在工业场景也大有作为。华北赛区的石景通过EasyDL建立的桥梁裂缝监测模型,能够及时对桥梁风险系数、桥梁维护、出行道路规划、抗险救灾进行监测评估,不仅有效节约了人力检修成本,还关系到数以万计乘客及司机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高中生“天文迷”孙睿康基于EasyDL设计了超新星自动搜寻系统,他的相应研究成果,已被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计算机与应用》刊发。

进入AI的门槛更低了

从“实验室专利”走向全民参与,人工智能不再是实验室里让人看不懂的代码,而是改变普通人生活的好帮手。“百度发布EasyDL的初衷,就是为了降低人工智能的应用门槛,让不懂算法的普通人也能方便地定制AI模型。”吴甜表示,作为一款定制模型训练和服务平台,EasyDL具有“可即用、更轻快、高精度、强安全”的特性。

低门槛的特性让EasyDL迅速被应用到互联网、医疗、零售、农业、艺术等诸多行业,植物病虫害识别、电网输电线安全巡检、运输船只状态检测、细胞病变识别、瑕疵检测、安全生产检测等各种AI产品,已在各行各业发挥价值。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