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DNA研究揭示美洲人遗传史

2018-11-21 11: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约1.3万年前,古人类在美洲迅速扩张。人类在北美和南美之间进行了数次大规模迁徙。然而,并没有文献记录下这些历史。

近日,发表在《细胞》和《科学》的两项独立研究称,研究人员利用最先进的古代DNA研究方法,分析了来自美洲各地的大量新样本,揭示了万余年的美洲历史画卷。

研究人员分析了49个古老样本的DNA,结果显示中南美洲人的祖先大多数来自至少三种不同的人流,但都起源于一个祖先血统——他们在1.5万年前越过白令海峡来到这里。

美洲人迁移的经典模式是南北运动,在这种运动中,一些人定居在一个地区后就会留下来,而其余的人则会继续迁移。新研究显示,从北到南的第一次迁移是非常快的,它不像树枝分叉,更像一种辐射,其中种群迅速分化。

研究人员称,“印第安人绝对是这个大陆的原住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