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为何领跌美股? “引擎”出人意料的疲软了

2018-11-22 08:1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经济增长和贸易摩擦的担忧,让美股阴云密布。北京时间21日凌晨,美股继续大幅收跌。周二,道指下跌2.21%,报24465.64点;标普500下跌1.82%,报2641.89点,创10月29日以来收盘新低;纳指下跌1.70%,报6908.82点。曾经风光无限的科技股集体疲软,考验着投资者的信心。

“FAANG”跌幅超20%

在美股市场,Facebook、苹果、亚马逊(Amazon)、Netflix以及谷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五支科技股被投资者简称为“FAANG”,它们和微软(Microsoft)一起,一直以来都被视为美股“引擎”。但是从年内高点计算,FAANG跌幅均已超过20%。

周二,FAANG公司涨跌不一。苹果继续大幅下挫4.78%,市值6092亿美元。亚马逊下跌1.11%,市值3969亿美元。Netflix下跌1.34%,市值423亿美元。谷歌和Facebook股价小幅回升。此外,惠普跌3.99%,微软跌2.7%,特斯拉跌1.69%。

数据宝统计显示,与去年底相比,美股市值蒸发超万亿美元。逾90只美股较去年底市值蒸发超百亿美元。市值蒸发最大的是互联网巨头Facebook。

49只中概股遭遇腰斩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一方面,一些公司的负面消息对股价产生了直接冲击,例如苹果可能已经削减了新款iPhone的订单以及Facebook管理层内部的矛盾和风波等。此外,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由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拟定的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出口管制框架如果通过,也可能意味着美国将对一些高技术领域进一步实施出口管制,这也是造成科技硬件和半导体等板块下跌的原因之一。

由于权重较高,龙头科技股的下跌不仅会对指数产生拖累,更会直接对投资者情绪产生冲击,进而造成一定的蔓延效果。

美股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股价表现连日来也是一片惨淡。京东股价昨日下跌7.67%,市值377亿美元。阿里昨日下跌2.37%,市值2645亿美元。百度昨日下跌3.06%,市值631亿美元。据数据宝统计,年内相继有逾30家中国企业登陆美股市场,但从目前的股价走势来看,多只中概股已跌破发行价,剔除今年上市的中概股外,超8成股票年内股价下跌,49只中概股股价遭遇腰斩。

美股熊市已至?

美股走势牵引全球波动,而围绕市场是否已经出现趋势性逆转的讨论也愈演愈烈,“熊市已至”成为热门话题。

此前曾精准预期美股走势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认为:美股已经处于熊市中。事实上,9月中旬Michael Wilson就给出了美股已经处于“滚动熊市”的预言,是市场比较坚定的“空头”。

美股在10月11日短期下跌触底后曾迎来波动式反弹。但Wilson在此后发布的研报中重申,投资者不宜高兴太早,这些反弹属于无法持久的“死猫跳式”,美股更大的痛苦还在后头。

Wilson表示:“尽管2018年没有经历经济衰退,市场却在大声宣布坏消息的到来,市场已经嗅出企业盈利衰退和经济增长急剧减速的味道。今年有投资者质疑,为何企业财报不差但股价不佳,我们认为,当股价不顾好消息而持续被抛售时,就是熊市了。”

Wilson指出,10月美股领跌板块恰好是此前华尔街的“心头肉”,即仓位拥挤的成长股、科技股和可选消费品领域。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的研究报告指出,10月通常是股市一年中波动最大的主要月份,但标普500指数在过去9年中有8年实现了四季度累涨,特别是在中期选举年市场会迎来反弹,2018年可能不一样了。从宏观环境来说,今年面临美债收益率走高、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以及国内外持续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等新背景,这代表美股在年底反弹很有可能实现不了。

TS Lombard公司全球宏观部门主管Dario Perkins表示:“短期内,科技板块出人意料地出现疲软,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使看起来已经陷入泥淖的宏观经济状况雪上加霜。FAANG股票继续大幅下挫,加重了美国股市面临的压力。”

中金的报告指出,实际上,科技龙头股过去一段时间里持续跑输整体市场,除了估值依然相对偏高外,市场对于其未来增长预期的明显下修也产生了负面压力。三季度业绩情况呈现出明显的金融加速、科技减速的迹象,与此同时,市场也预计未来科技板块增速会慢于整体市场,这在估值、情绪因素并不占优势的背景下,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投资者对科技板块的担忧情绪。短期内,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表现仍可能维持相对弱势。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依然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美联储的政策信号。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