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都在说快充,究竟哪家技术最强?

2018-11-22 10:11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拍照摄影、影音娱乐、移动导航……伴随着智能手机功能日趋丰富强大、用户一方面对手机续航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对充电这件事也越来越缺乏耐心:就没有办法能让我的手机快速“回血”吗?

应对用户的这一刚需,各家都推出了快充技术。虽然目前市面上的快充方案看似门派众多,但归根结底就是高压快充和低压大电流快充这两种方式。例如主流的:高通Quick Charge快充方案就是典型的高压快充,目前已有四代产品;联发科的Pump Express快充方案原理和高通Quick Charge大同小异,都是保证了恒定电流,通过加大充电器到手机USB端口的电压来实现更大的充电功率;而华为SuperCharge的低压大电流快充方案,则采用可4.5V/5A或者5V/4.5A输出,跳过了手机端的电压转换,直接从充电器输出电池电压和最大充电电流。

面对不同厂商推出的快充技术,究竟谁才是行业标杆呢?

最新发布的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再一次升级了SuperCharge快充技术,快充功率相较上一代产品也实现了大跃升,由22.5W提升至40W,支持10V/4A的充电输出。40W的快充功率绝对算的上是业界标杆了:要知道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XS系列尽管售价爆表,配备的仍然是“祖传”的5V/1A的5W充电线。

40W究竟有多快?据测试,华为Mate 20 Pro 30秒即可充电1%,30分钟就能充满70%的电量,比iPhone快4.4倍,啧啧啧!更高的充电功率意味着充电效率更高,用户只要利用碎片时间就能迅速“回血”,时刻保持在线!

40W背后的技术突破

不过华为Mate 20系列的40W快充不只是单纯提升了充电速度那么简单,这一技术背后是最底层的研发攻关。按照有着“Mate之父”之称的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的说法,手机快充的最大困难不在于充电功率的提高,而是在于手机充电各种规格指标都要完美的实现,不能有任何短板,不仅充电速度要快,而且电池循环寿命要长,电池容量不能缩水,充电过程手机不能太热,要安全可靠等等。尽管要求苛刻,但最终华为研发团队还是想出了解决办法!

从物理原理上来看,手机锂电池充电的充电功率是指将电能转换为化学能的充电速度,而充电功率主要取决于电流和电压两个要素。理论上讲,提升电流和电压都可以增加手机电池的充电功率,但关键是如果要综合考虑电池循环寿命和锂电池的自身的安全特性等,那么电流和电压就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那么华为Mate 20 Pro的40W快充是怎么做到把充电器的高压转换成电池所需要的低压?终极大招就是开关电容技术,即俗称的电荷泵降压电路技术,这种高效充电转换电路技术将充电器电压降低一半给电池,电流提高两倍达到8A效果,从而提升整体充电速率。简单来说,类似于抽水马桶的水箱:从楼顶的高位水塔(高压)用细水管(小电流)将水蓄到水箱,水箱(低压)再利用大口径的水管(大电流),快速大流量地冲进马桶(手机电池)。

快充要速度,更要安全

如果一个手机电池不顾一切只是一味追求更快的充电速度,无疑是在身边放了一个“定时炸弹”。好在当前的快充技术都兼顾了安全性,华为Mate 20系列40W超级快充就已经通过德国莱茵TüV权威安全认证。先说说这个莱茵安全认证什么来头?作为一家第三方检测认证实验室,莱茵向来以苛刻著称,打造出了全球首个智能手机安全快充系统认证标准,从安全、快速、兼容三个维度对快充进行检测。其中安全测测试超过了30项:1000次手机充放电循环测试;600次独立快充快放电池寿命测试、10000次带电状态下的充电端口插拔测试……就目前来说,德国莱茵TüV测试标识无疑是认可度高的测试标识。

HUAWEI Mate 20 Pro分别从硬件、软件设计上设置了多达15重安全防护来层层保障手机充电安全。硬件上的防护包括充电器状态检测、电池健康检测等:在每个充放电循环过程中,华为Mate 20 Pro所搭载的双NPU加持的AI芯片—麒麟980会对电池开启健康检查并进行自学习,实时监测电池状态,确保电池在健康的状态下使用。

而软件层面的智能检测功能就如同一个随时在线的手机“管家”:当插入充电器后,手机会自动对充电器及充电线状态进行检测;然后进行电压精度检测,确认配置的电压和实际得到的电压一致;同时,开启端口安全检查,确认端口没有异物并且进行通路阻抗检测,确保线材和端口无故障,使得整个充电通路满足快充条件。

在整个充电过程中,华为Mate 20 Pro还会根据手机不同的充电状态,分别采用三种不同的充电模式:“恒定电流预充电模式”、“恒流调节模式”、和“恒定电压充电模式”。充电过程中一旦监测到电压超过预设值就会立即启动防保护机制。

除此以外,华为Mate 20 Pro还有防过载保护机制,涵盖了端口温度,过压过流,反向过流等多个部件和环节。通过实时监控分布在机身各个部位的16个温度传感器,任何一个部位温度出现异常,就会及时降低充电电流或者进行其他保护措施,保障充电安全。

毫无疑问在快充速度和安全方面,传承了Mate系列优秀“电力”DNA的华为Mate 20系列树立了行业新标杆。回血快、战斗力强,相信这样的手机一定会治愈用户的“电量”焦虑症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