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TOP高校创新科技大赛正式启幕 百万奖金招募AI达人

2018-11-22 09:15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工智能与年轻创造力的精彩碰撞——OPPO TOP高校创新科技大赛AI赛季11月在成都正式启幕,大赛新闻发布会暨电子科技大学宣讲会于11月21日下午在电子科大成电会堂盛大举行。

此次大赛由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都一片森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当天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嘉宾包括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项目主任付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态教育与实践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军、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OPPO副总裁、人力资源与战略部总裁蒋安奕、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暨本次大赛总顾问周涛、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宋井宽、清华大学教授鲁继文、浙江大学教授李玺、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涂仕奎等,几位业界专家代表对AI发展的现状以及对大赛的前瞻与未来给予肯定与期望,通过搭建本次竞赛的平台,激发中国顶级高校年轻人的创造力,推动AI技术的发展和跃进,拥抱人类新文明时代的到来。

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在致辞中引入了围棋中“胜负师”的概念,他表示:“围棋中的胜负师是指具有强烈争胜欲望和坚韧耐力的人,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都能够做人生的胜负师,无论是在生活、事业、甚至于爱情中都要有胜负观念。”并用自己求学中故事激励广大同学。最后,他总结说:“从低谷到高峰的落差才决定了你真正的人格力量,再过几十年,回顾自己的人生,看看自己曾经到过哪些地方,看过哪些风景,是否真的不悔。

宋井宽教授表示:“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权威、年轻、挑战、正能量。因为相信,所以无所畏惧;因为年轻,所有一切皆有可能。谁能想到十多年前还处于低谷的人工智能能像今天这样如日中天,就如同在座的年轻学子们未来不可限量。” 最后发言的鲁继文教授则给了学生们很多中肯的建议:“当初这个领域也很冷,很多博士毕业都要转行,不像今天这么热,很多博士生还没毕业都被“抢购”了。希望大家能真正坚持自己的兴趣,不要随波逐流。”

李玺教授对同学们说:“计算机视觉未来应该像人一样具有“创造性”,当街边卖菜的阿姨都开始使用淘宝的“拍照识别”功能时,我们业已洞悉人工智能的火热程度。计算机视觉也承担着人工智能绝大部分信息输入的重任,它在人工智能能否实现‘智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工智能是一个智能体,是帮助人解决问题,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力的一种手段。”

发布会当天,除了AI界领导出席、大咖致辞外,现场也吸引了众多名校AI爱好者参与,整个成电会堂济济一堂,各自交流表达自己对AI的看法和各自研究的领域。

而整场发布会最吸引眼球、引爆全场的,莫过于视觉与听觉激情碰撞的启动仪式了。为了突出本次发布会“AI”元素,主办方特别邀请毕业于纽约艺术学院、蜚声国际的可视化新媒体表演艺术的先锋代表曹雨西等艺术家,为本次启动仪式演绎了一场视觉和声音的创意魔法秀。同时契合本次大赛都是80后教授团队特点,启动仪式尽显年轻、活力、想象力元素,不再使用单调的背景板,而是领导们同时上场用手触发屏幕,一个光影幻变的科技世界展现在眼前,随着画面的炸裂、变化,本次大赛的LOGO从黑幕中闪现,在未来感十足的光影世界中正式启动。

而在最神奇的表演环节中,当艺术家团队利⽤编程技术,让歌唱家的声音实时触发、控制视觉影像时,屏幕上的光线、波纹、亮片随着声音的高低而幻变,并使这些元素在现场完美交互,仿佛一个个科幻大片的片段不停刺激眼球,现场也开启了通往未来世界的大门,美轮美奂如梦中的情境,却又真实可见,一场声音和视觉碰撞出来的艺术火花,点燃了整个现场的科技氛围,AI魅力征服全场。

现场的互动和抽大奖环节,更是让现场观众兴奋不已。

据了解,OPPO TOP高校创新科技大赛AI赛季,旨在打造国内最具权威、最具活力的高校科技赛事,是面向高校人工智能(AI)人才的编程竞赛平台,总奖金高达100万元人民币。赛事设置“TOP”奖项一名,奖30万元人民币;“THE BEST”奖项两名,各奖20万人民币;“优秀奖”10名,各奖5万元人民币。此外,还有团队赴OPPO国内外研究院访问学习机会、校招绿色通道,以及OPPO最新款手机作为大赛奖励。赛事联动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四所在中国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具有领航作用的高校,以此为核心覆盖17所高等院校、51个院系,10座城市、辐射100所高等院校,影响660万人。赛事从今天(11月21日)启动后,将持续到明年3月,最终决选出全部优胜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