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打响5G牌照发放“头炮”

2018-11-22 15:35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芬兰宣布发放5G牌照,而美国也对外透露其牌照发放计划,全球多个国家争先部署5G。

芬兰率先发放5G牌照

近日,芬兰政府向三家运营商Telia、Elisa、DNA发放基于3.5GHz频段的5G牌照。Telia Finland出价3026万欧元(3490万美元)获得波段A,即3410-3540MHz波段的频率资源;Elisa花费2635万欧元购得波段B,即3540-3670MHz波段的频率资源;DNA则花费2100万欧元购得波段C,即3670-3800MHz波段的资源。

据悉,3.5GHz波段的牌照自明年1月1日起生效,期限为15年。中标的运营商将在五年内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牌照费用。

芬兰此举意味着其成为全球首个发放5G牌照的国家。而近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也启动了5G频谱拍卖,这标志着美国开始陆续发放5G牌照。

据悉,联邦通信委员会将首先拍卖的是28GHz频段的牌照,然后拍卖 24GHz频段牌照。按计划,该机构还将于2019年拍卖37GHz、39GHz 5G和 47GHz这三个频段的牌照。

据悉,美国通讯公司AT&T、Verizon、Sprint和T-Mobile都在努力获取5G频谱,打造和测试自己的5G网络。美国首批兼容5G的商用手机预计将于2019年上市销售。

我国最快或年底发放5G牌照

“1G到4G是面向个人通信的,5G是面向移动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随着5G的出现,移动边缘计算将得到更大的普及,一个5G系统是计算和通信融合的系统。5G峰值速率上是4G的30倍,用户体验数据是10倍,移动性是1倍左右,无线接口延时1小时,100万个传感器,流量密度提高100倍,简单来说,5G就是把第一代蜂窝通信做得更密,容量更大。5G将护航自动驾驶。”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表示。

邬贺铨在会上透露,最快于今年年底,我国就有可能发放5G牌照。他同时表示,最终什么时候,还是要取决于政府。

随着芬兰、美国的动作加快,全球范围内5G部署也在加速。我国5G的时间表是2019年预商用,2020年商用,中国移动此前则透露,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第一批5G手机。目前,工信部尚未公布具体时间,不过,从各方的时间安排来看,牌照发放之日应该已不远。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