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naMiner最新变种呈蠕虫式扩散 腾讯智慧安全提醒重点防范

2018-11-22 15:36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挖矿病毒被频繁用于各种网络攻击事件之中,并迅速成为企业信息安全最大的威胁之一。近日,腾讯智慧安全御见威胁情报中心监测发现,WannaMiner挖矿木马最新变种出现入侵企业内网事件。该变种利用永恒之蓝漏洞进行网络攻击,一旦入侵成功,就会上传中毒电脑信息、更新病毒模块、下载执行挖矿模块以及执行网络攻击模块进行蠕虫式扩散。由于该变种具备感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显著特点,极易在企业内网爆发,需要引起行业用户及安全业界的高度警惕。

WannaMiner挖矿木马攻击趋势

监测数据显示,该变种首次出现于2018年11月16日,之后感染量呈急剧上升趋势。腾讯智慧安全提醒各企业用户务必提高警惕,推荐全网安装御点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帮助拦截此类攻击。

自数字货币价值大幅飙升以来,WannaMiner挖矿木马作者在技术层面“推陈出新”。今年3月,WannaMiner挖矿木马利用"永恒之蓝"漏洞在局域网内展开传播,将染毒机器构建成一个严密的僵尸网络,支持内网自更新,并长期潜伏在电脑中以挖取门罗币(XMR);9月,WannaMiner挖矿木马新变种不仅挖取门罗币,下载远控木马,而且还采用“过河拆桥”的方式,在自身入侵成功后会关闭高危端口,避免其他挖矿木马入侵,达到独享挖矿资源的目的。

在此次攻击中,WannaMiner挖矿木马执行的功能基本与九月更新的版本有很多相似之处,主要在服务器中植入挖矿木马,并对外网中的多个服务端等进行扫描,执行爆破或进行漏洞攻击,以此扩大自身的规模,形成更加强大的挖矿僵尸网络。

尽管此次WannaMiner挖矿木马来势汹汹,但是用户也无需过于担心,腾讯智慧安全已提前展开防御。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负责人、腾讯电脑管家安全专家马劲松提醒广大企业用户务必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意识,建议关闭139、445等不必要的服务器端口,及时安装“永恒之蓝”等漏洞补丁;推荐全网安装御点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可全方位、立体化保障企业用户的网络安全。

腾讯企业级安全产品御点终端安全管理系统查杀木马病毒

据悉,腾讯智慧安全御点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现将百亿量级云查杀病毒库、引擎库以及腾讯TAV杀毒引擎、系统修复引擎应用到企业内部,可有效防御企业内网终端的病毒木马攻击。同时,御点还具备终端杀毒统一管控、修复漏洞统一管控,以及策略管控等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功能,可帮助企业管理者全面了解、管理企业内网安全状况、保护企业网络信息安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