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品牌遭电商集中下架 或丧失中国市场

2018-11-23 08:4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D&G)辱华事件继续发酵。11月21日晚至22日,国内多家电商证实,在相关事件发生后,已在第一时间下架D&G所有产品。此次风波的始作俑者Stefano Gabbana是D&G的联合创始人和设计师,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将中国列为其最大市场之一,但想不到的是,自己的辱华行为立马遭到消费者的抵制,足以使这家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黯淡无比。

后果1 D&G遭电商集体抵制

日前,一组名为“起筷吃饭”的视频被指涉嫌歧视,作为D&G联合创始人和设计师的Stefano Gabbana在Instagram与一名亚裔模特Michaela的对话中发表辱华言论。该事件在网络上不断发酵,瞬间将D&G推向风口浪尖,原定于11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时装秀也被迫取消。

D&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账户被黑客入侵。随后,D&G又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对中国“怀有爱与热情”,并称取消大秀对品牌及所有工作人员来说“都很不幸”。但是,这份声明并未就辱华事件致歉,以至于引发更大不满,各大电商平台开始陆续下架D&G品牌商品。

“我们下架了5.8万商品。”11月21日20点39分,洋码头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已下架D&G品牌的所有商品。苏宁易购也是最早一批下架D&G产品的电商,目前苏宁网站已无法检索出杜嘉班纳的关键字信息。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京东、唯品会、网易考拉、寺库等电商平台搜索后,均未检索到与D&G相关的商品。京东方面也回应称,京东自营、京东美妆和第三方商家都已下架相关商品。唯品会也表示,目前平台上所有关于D&G的商品都已全部下架。

在手机淘宝搜索“D&G”,出现的只有一些商家制作的讽刺D&G的图片,产品说明是“我爱中国”。在天猫上,也没有检索出任何关于D&G的信息。 

一直专注于奢侈品销售的寺库App上,此前关于D&G品牌的产品多达上千件,但在辱华事件发生后,杜嘉班纳和D&G已从品牌名单中除掉,看不到此前的在售产品。有消费者表示,此前曾收藏多件D&G品牌产品,但均闪现为“售罄”。此外,1号店、小红书等电商也都下架了相关产品。

还有网友表示,D&G在中国的一些门店,昨日除了有些路人在门口驻足拍照外,店内已十分冷清,基本没有消费者光顾。

后果2 可能会丧失中国市场

对于奢侈品牌来说,丧失中国市场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已突破1400亿元,维持高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达到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20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在全球主要地区遥遥领先,在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2620亿欧元的总销售额中占比达8%。中国消费者贡献了全球32%的奢侈品消费,已成为全球主要的增长点。

虽然D&G没有披露过其销售额有多大比例来自中国,但Stefano Gabbana在去年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将中国列为其最大市场之一。最近2年,D&G在开拓中国市场时,可谓不遗余力。

D&G历来擅长利用流量明星举办活动、参与走秀来制造热度话题。杜嘉班纳在今年初的2018春夏男装系列发布中,邀请中国青少年偶像、TFboys成员王俊凯开场,曾引起国内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称,拥有超过2000万粉丝的王俊凯还接管了品牌的官方微博,所发出的4条微博共获超过5万次转发,随后品牌转发的一条王俊凯本人微博也获得252万次的转发。9月24日在米兰举行的Dolce & Gabbana 2018高级女装大秀则邀请了微博粉丝达3228万人的中国90后女明星迪丽热巴参与走秀,同样吸引了大量人气。可惜好景不长,辱华事件发生后,迪丽热巴、王俊凯均与D&G解约。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D&G集团在2017至2018财年里,实现营收12.90亿欧元,但税前利润减少至6600万欧元,仅为上一财年的一半左右。财务数据还显示,D&G集团在意大利本土市场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24%,另有27%的收入来自欧洲其他地区,有13%的收入来自美国,6%的收入来自日本,剩下30%的收入则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市场。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