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政释放改革新红利

2018-11-23 09:24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报道,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扩大开放更大激发消费潜力。网民认为,跨境电商进口政策的延期和完善,有利于扩大进口,在促进消费升级、拉动消费回流的同时,有效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网民“M.Q”认为,此次政策出炉体现了中国政府继续坚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坚定扩大开放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也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之后,中央政府出台扩大进口、调低进口关税等一连串政策的延续。

有网民表示,跨境进口电商有效拉动了国人进口消费,并对引导万亿境外消费回流、扩大内需发挥了积极作用。网民“王健”指出,国家进一步扩大政策适用范围并提高个人采购的限额,表明对跨境电商网络零售进口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海外优质产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倒逼国内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

对于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来说,有网民认为,自跨境进口电商诞生以来,特别是2016年实施过渡期政策以来,整个行业进入快速稳定发展期。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发展不仅对国内产业发展起促进作用,还为本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电商全球生态布局。

网民“张莉”表示,当前,国际消费结构正发生巨大变化,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国际贸易新模式正在逐渐取代以生产为主导的传统贸易模式,跨境电商将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引擎。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完全可以引领全球跨境电商的发展,占据国际跨境电子商务的制高点,建立国际竞争新优势。(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