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内容发布平台格局有变 头条百度"围攻"微信

2018-11-26 08:17 信息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媒体兴起以来,微信订阅号(公众号)阅读量一直是网友和新媒体内容作者关注的焦点。然而这一情况在近期出现变数。百度和今日头条近期相继发布数据显示,平台上内容创造者和用户阅读量均呈现多倍数增长。在多个内容平台经营自媒体账号的新媒体内容创作者认为,随着其他内容平台发力内容生态,微信公众号的优势正在缩小。另据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当前腾讯出现转型发展的趋势下,新媒体内容发布平台并非其核心发力点,这一领域或从一家独大走向百家齐放。

头条号、百家号持续发力“吸粉”

“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在本月中旬举办,会上,今日头条公布了过去一年其内容生态平台的发展数据:100万以上粉丝账号超过800个,较去年增长了900%,50万以上粉丝账号数量达到2400个,10万以上粉丝账号数量达到1.5万个。无独有偶,在11月初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根据百度百家号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百家号作者突破160万,信息流日均推荐量达150亿,百家号作者总粉丝量同比增长533%,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39%。

两大平台从作者到读者均有着较大的增幅,与平台自身发力密不可分。科技财经自媒体“犀利财经”联合创始人兼运营总监杰克(化名)告诉记者,11月中旬其运营的公众号在百度百家号平台上5天收获2万多的粉丝关注,他在运营后台看到百度百家号当时在做推广活动,用户参与活动并关注部分百家号,可以获得现金红包。杰克坦言,其运营号短时间大量吸粉与该活动密不可分。

而今日头条方面,据记者了解,其从去年开始就提出要从智能分发走向智能社交,并推出“千人百万粉”计划。今日头条CEO陈林表示,“垂直化”是今日头条未来一年的关键词,今日头条推出“10万创作者V计划”:将在超过100个垂直领域深耕,深度扶持出10万个优质创作者。

腾讯疑似“重心转移”

在竞争对手深耕内容生态,吸引创作者和用户入驻之时,微信对公众号进行了改版。公开资料显示,6月20日,微信订阅号更新为信息流模式,所有的订阅号信息按照时间排序。

关注新媒体行业发展的广州甜白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欣欣告诉记者,这次改版让很多微信公众号作者觉得“获得阅读量更困难”。杰克认为,微信订阅号改版之后着重标题+图片的“折叠式”展示,弱化了公众号的账户属性,“这一变化让很多小号更难获得用户阅读,在运营新账号更难获得关注的情况下,会有部分新媒体运营者选择转战其他平台。”

另有业内分析指出,腾讯目前正是业务重心转移阶段,借力微信平台成长的订阅号其实并不是腾讯的发力点。本月中旬腾讯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中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下降至32.03%,该比例是2015年以来的新低。腾讯华南区公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正积极在游戏以外多领域发展,例如线下日均商业支付交易同比增长200%;腾讯云收入连续三季同比增长超过100%。在腾讯方面提供给记者的财报增长业务数据中,并没有提及订阅号发展情况。

对此,长期关注互联网行业发展且接近腾讯公司的资深人士郑辉告诉记者,腾讯目前确实正在有意弱化微信公众号的作用,面对追赶者表现得很“佛系”。腾讯现如今更多的将资源倾斜于云服务、移动支付等方面。

净化内容环境成共同关注点

虽然微信订阅号大改版,使得其流失了一些公众号作者,看似“自废武功”减少阅读量,但在郑辉看来,这也让微信管理公众号内容更容易了,“微信公众号改版后,一些更新频率低的公众号很难被翻阅,无形中提高了公众号门槛,微信上周还宣布了一个人最多只可以注册两个微信号,这些措施都有利于微信更好地管理公众号。”

根据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平台封禁及处理发送色情暴力类内容的账38761个,删除相关文章60919篇;封禁及处理发送低俗类内容的账号115540个,删除相关文章174825篇。封禁及处理夸大误导、标题党类的账号24822个,删除相关文章76265篇。

在净化内容环境方面,今日头条早前上线反低俗小程序,只需要输入一段文字或文章链接,就可以帮助用户检测内容健康指数。今日头条CEO陈林表示,内容平台将结合专业审核团队和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打击盗版、识别谣言和反低俗。百家号公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平台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均有深度战略合作,借以帮助平台多传播权威信息和正能量内容。

点评:微信公众号之所以获得大量关注,与其超过八亿的微信用户基础有关,而且推出时间更早,相比之下头条号、百家号的起点低得多。这两家要想追赶微信公众号,自然要投入更多资源扶持,吸引内容创作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