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将“温柔”触地

2018-11-26 08:58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房琳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发布消息称,火星探测器“洞察号”(InSight)将于美国时间11月26日,在火星表面着陆。目前,工程师们正密切关注着“洞察号”的健康状况和轨迹数据,并监测火星天气报告,以确定其是否需要在准备着陆时做最终调整。

InSight是“利用地震调查、大地测量和热传输进行内部勘探”的英文缩写。“洞察号”作为研究火星深处内部的第一个任务,在今年5月5日升空。着陆前,它将以19800公里的时速进入火星大气层顶部,并在三条腿落地火星表面之前,慢慢降至时速8公里,相当于人类慢跑的速度。这种急遽减速必须在不到7分钟内完成。

下降和降落任务负责人罗博·格瑞沃尔说:“我们无法操纵着陆,必须依靠预先编入探测器的命令。此前已经花费数年测试这项计划,学习其他火星着陆器的经验。现在,我们将保持警惕,直到‘洞察号’进入着陆区Elysium Planitia。”

NASA的MarCO系统工程师安娜·马瑞楠说,两颗该系统卫星已经为测试星际通信中继做了测试,目前正在为下一次测试做准备。如果一切顺利,MarCO可能需要几秒钟接收和处理数据,然后以光速传回地球。这意味着NASA团队在着陆8分钟后就能告诉人们着陆器在下降和着陆期间做了什么。

一旦知道探测器安全降落,必须确认这一里程碑时间以及“洞察号”太阳能电池阵列是否正确部署。若一切顺利,NASA团队将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精心部署科学仪器的过程。

NASA总部行星科学部代理主任劳瑞·格雷兹说,我们更期待着陆后的任务,一旦“洞察号”在红色星球定居,其将开始收集有关火星深处内部结构的有价值信息,将帮助我们了解包括地球在内的岩石行星的形成和演变。

以前的任务在火星上并没有深入地下,现在科学家们已经迫不及待探索火星核心。

总编辑圈点

从火星大气,到火星表面地形地貌,再到火星上的液态水,科学家对这颗行星的研究取得了不少重大成果。而“洞察号”在火星着陆后,将收集有关它内部结构的有价值信息,这无疑会使科学家对火星的研究更进一步,人类对这颗红色星球的认知边界也将不断拓展。希望“洞察号”也能够像“好奇号”等探测器一样,从遥远的太空向地球传来一份又一份捷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