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评出 取消周末公交道限行等获奖

2018-11-26 09: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评出

建议取消机动车周六日公交道限行、建议进一步完善“北京市绿化条例”中禁止损坏绿化行为内容、建议建设北京旱雪主题公园和室内微型旱雪场助力绿色冬奥及环保冰雪运动……11月24日,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出炉,10个优秀项目“捧杯”。

与往年获奖项目相比,今年的项目涉猎范围更广。学生们的建议话题不再局限于校园里或者家门口,交通、绿化、养老、志愿服务、冬奥会和全民健身等领域,都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原博雅提出了《关于取消机动车周六日公交道限行建议》,该建议从国内同类城市限行规定和民意调查两个角度,对北京市机动车周末和节假日公交车道限行的合理性进行了论证。原博雅通过对北京、天津、武汉、深圳等多个城市的调研以及对不同群体问卷访谈调查,发现取消周六日(包括节假日)公交道机动车限行,能够减少交通堵塞,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取消周六日(包括节假日)公交道机动车限行,提高交通效率,减少堵车风险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二学生王若兮历时两年完成的项目获奖。“我喜欢滑雪,所以提了一个关于建设北京旱雪主题公园和室内微型旱雪场助力绿色冬奥及环保冰雪运动的建议。”她还特意将研究成果制作成小展板,“我从2016年学习滑雪,为了让提出的建议更合理,我从资源、经济、用户体验和用户习惯4个方面分别提出了4项建议。”对于这个项目,专家的评价是:从冬奥项目和绿色奥运思想宣传角度看,体现了该同学想要动员更多人参与其中的积极做事态度、对冬奥赛事的关心和对绿色理念的思考;从旱雪主题公园的角度看,建议的提出体现了该同学对水资源节约措施的关注和灵活运用。

“我希望将滑雪场对场所及规模的限定适当放宽。”王若兮说,“只要让更多人有机会上冰上雪,一定就会有更多人爱上体育运动,尤其是冰雪运动。”

市教委介绍,今年科学建议奖评选活动共收到3923项建议,最终有10项获科学建议奖,还有10项获科学建议提名奖。(记者 刘冕)

部分获奖项目介绍

1.《关于改进大城子农村地区厕所建设模式的建议》

建议人:池思楠(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学校)

项目简介:池思楠同学结合密云区大城子镇自家农村旱厕存在的污染环境、浪费水源等问题的切身体会,在分析农村厕所现状及生态环保厕所应用的基础上,建议在大城子镇农村采用双瓮漏斗式厕所,营造农村厕所文化氛围,注重农村厕所的城市化建设,打造具有农村气息的时代感厕所,提升农村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该建议对于首都北京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京郊农村环境,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2.《关于建立网络政务平台的建议》

建议人:顾曦之(北京市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

项目简介:学生透过“政务网络服务为什么不能像淘宝网”这样一种逆向思维,通过比较电商网络服务环节和政务网络服务环节的不同,提出了增加即时沟通和服务跟踪等新技术功能,完善政府网络服务的构思和建议。上通下达是中华民族古老朴素的治国安邦智慧,学生在建议中把这种沟通和服务定义为政府和百姓之间联系的桥梁和情感的纽带,更长远地思考到国家管理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