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架构调整加减法

2018-11-27 09:1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555555

继腾讯之后,阿里在11月26日也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包括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天猫将升级为“大天猫”等,其中阿里云智能与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四个业务负责人直接向阿里CEO张勇汇报。业内人士表示,业务汇报级别从侧面反映了阿里的战略权重:进一步强化toB业务,统筹AI谋未来。

四大板块受重视

根据张勇11月6日发布的公开信,阿里进行了最新一次组织升级,这也是2015年以来,阿里进行的第三次系统性组织架构调整。三年前,阿里设立了中台事业群和更灵动的“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机制。两年前,阿里提出新零售战略。

此次调整包括: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天猫将升级成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菜鸟网络成立超市物流团队和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

具体的人事调整包括:阿里CTO张建锋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将另有任用;吴泽明出任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张忆芬出任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不再兼任阿里妈妈总裁,继续担任阿里集团CMO。阿里还对大文娱事业群进行了第一次轮值,由樊路远接替杨伟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新一届的轮值总裁。陈丽娟带领的阿里AI实验室则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

在上述变动中,有四大业务的负责人直接向张勇汇报,分别是负责阿里云智能的张建锋、负责新零售技术事业群的吴泽明、负责大天猫三板块的三位负责人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陈丽娟。

“直接向集团第一负责人汇报,从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业务的重要性。”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直言,“在阿里一年前的组织架构调整时,也有多个部分负责人直接向张勇汇报,但并不是具体的业务部门,从业务层面看,阿里云、新零售技术、大天猫和AI将是阿里集团的战略重点”。

提高toB业务权重

在2015年底和2017年1月的架构调整中,阿里云负责人也是直接向张勇汇报。对比阿里最近两次架构调整,云计算也均是重点。其中张勇在2017年1月的架构调整中共提出6项变动,涉及云计算的篇幅是最大的一部分。

这次张勇提到集团过去几年在实施中台战略过程中构建的智能化能力,包括机器智能的计算平台、算法能力、数据库、基础技术架构平台、调度平台等核心能力,将全面和阿里云相结合,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阿里云智能平台是阿里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

“和腾讯一样,阿里在组织架构中也强调了toB业务。”亿欧副总裁由天宇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不过因为阿里比腾讯架构调整的更频繁,而且持续加码toB业务,所以阿里对toB业务的强化没有像腾讯调整时那么突出。”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阿里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90%,为56.67亿元,几乎逼平腾讯云前三季度收入。在阿里集团内部,阿里云也为非电商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营收收入突破100亿元。

在由天宇看来,“阿里发展到现在,阿里云是集团toB布局中最显性的业务,也孵化了很久。云计算是阿里也是其他互联网企业做B端业务的基础,可以说云计算是最重要也是最大的toB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国际巨头都很重视云计算的原因”。

李锦清则进一步表示,“阿里成立新零售事业群也是对toB业务的支持”。根据张勇的公开信,“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将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形成统一策略,为全面实现新零售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改变AI业务分散现状

对比其他三个事业群级别的业务,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的只是阿里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的子集,却获得了直接向张勇汇报的战略地位。这样的反差让业内对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关注度再次提升。

据了解,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于2016年成立,该机构负责阿里旗下消费级AI产品的研发,重点产品为天猫精灵。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的相关数据,天猫精灵出货量220万台。此外实验室还聚焦在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等,开发出AliGenie硬件开放平台。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人工智能实验室与创新业务,主要研究前沿科技并与商业结合,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商业。

“对比之下,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体量很小,不过意义很大。”由天宇这样认为,“其实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没有必要向张勇汇报,做这样的调整,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调整后意味着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在集团内部可支配的资源会更多”。

他还表示,阿里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很多,但很分散。“阿里很多业务线都会做人工智能的研发,这符合阿里内部赛马的文化,跟腾讯类似,但是这样缺乏整体性和统筹性。向张勇汇报,等于站在整个阿里集团的角度上思考人工智能,不是为了解决短期问题,而是为了未来。”

另有业内人士直言,“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直接向集团第一负责人汇报,这也说明阿里在AI业务上很着急”。对比阿里、腾讯和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腾讯与阿里都是业务线驱动型的,不像百度从一开始就有整体化的布局,更有层次性。阿里此番调整也是在AI市场追赶的信号。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