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全民共享信息高速路

2018-11-27 10:10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全民共享信息高速路

记者:改革开放给通信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利好?

余晓晖:一是产业政策开启行业大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先发展通信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二是体制改革促进行业新跃升。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通信业相继完成了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电信重组、竞争体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逐渐从世界电信企业的追随者进入全球发展前列。三是顶层战略指引行业新方向。近年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电信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网络提速降费、“互联网+”、信息消费等一系列重大政策部署,扎实推进了行业发展、技术创新和服务改进。四是市场开放激发行业新活力。三网融合、移动转售、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6月份,全国IPTV用户达1.4亿户,42家民营企业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批文、发展用户近7000万,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企业累计发展用户超过千万户,投资超过百亿元。

记者:除了政策因素,推动产生这些巨变的主要原因还有哪些?

余晓晖:一是经济发展和全球化带来的巨大需求牵引。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通信服务的需求快速提升,拉动通信业持续升级发展。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工业、能源、农业、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有效带动了云服务、光纤宽带、4G、政企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推动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是抓住了通信业历次升级换代的关键机遇。从步进制交换机到全面引入数字程控,从模拟移动尚未普及就开始全面引入数字移动,从互联网试验到大规模建设,从传统铜缆到大容量光缆在全国干线快速部署,我国通信业紧密跟踪国际先进技术、运营和管理模式,结合我国电信市场的需求变化,准确把握了历次通信技术升级换代的历史机遇,进而后来居上,由弱渐强,极大地支撑和促进了行业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的道路,实现了通信技术的跨越式突破和产业升级。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信企业积极跟踪世界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趋势,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高度重视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使通信技术从大幅落后到全面赶超,为通信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我国从移动通信网络到智能终端,从光网络到核心路由器,均走到了世界前列,成为全球通信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记者:从落后到追赶再到并跑,您如何看待中国通信业未来的脚步?

余晓晖:过去的40年,中国通信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飞速发展。2017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全年营收分别位于全球电信运营商排名第3位、第10位、第14位。目前,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进入全球先进行列。固定宽带网络全面迈入光纤时代,光纤用户占比位居全球第一;4G网络建设实现后发赶超,短短两年多时间,我国就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

同时,通信技术产业崛起壮大。一方面,我国网络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td—LTE成为4G国际主流标准,5G也成为全球的领先者之一;光传输100Gb/s技术已经得到大规模部署,400Gb/s技术即将进入商用阶段。另一方面,宽带网络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我国光传送设备、光接入设备等产品均居世界前列;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华为排名全球第二位。但也要看到,我国通信业核心芯片和关键元器件差距显著,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严峻。(黄 鑫)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