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转型网络互助“相互宝” 信美相互退出

2018-11-28 11: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支付宝宣布即日起将“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值得注意的是,升级之后的“相互宝”将不再是一款保险产品,而被定位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升级的同时,支付宝承诺用户的权益将100%保留,并且推出降低管理费、2019年分摊金额封顶等福利。

被监管部门约谈,信美相互退出

10月16日上线的“相互保”是由蚂蚁保险、芝麻信用、信美相互联合发布,第三天用户突破330万,第8天突破1000万,第18天突破1500万,至今上线1个多月已有2000万人加入,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

与一般保险产品根据疾病发生率定价、需先行支付固定保费不同,“相互保”加入时无需付费,加入后,如有成员遭遇重大疾病(范围是100种),可享有30万或10万元不等的保障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相当于“一人生病,大家出钱”。相比于传统保险,“相互保”保费相对较低,赔付率较高。此外,“相互保”还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保障信息不可篡改。

不过,“相互保”推出不久便传出因违规被监管部门约谈的消息。这一消息在昨日被证实。相互保公告中称,新“相互宝”将不再由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承保。而根据信美人寿同期发表的声明,因为其受到监管部门约谈,信美人寿不能再以“相互保”的名义继续销售其团体重症疾病保险。

回归蚂蚁金服推出多项升级

在与信美人寿“分手”后,新的“相互宝”将回归蚂蚁金服旗下,并做出多项升级。

支付宝表示,新“相互宝”在100%保留用户原有权益的情况之下,将推出一项新福利:用户在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分摊金额188元封顶,如有多出部分全部由蚂蚁金服承担。以后,每年末“相互宝”会公布下一年封顶金额相关情况。

除了分摊金额封顶,新“相互宝”给出的礼包还包括:收取的管理费将由保障金额的10%下调至8%;未来,如果参与人数低于330万,计划也不会解散,仍继续为用户提供一年的大病保障。

此外,升级后,用户获得的保障和体验都不会有变化,以前未加入的用户,可以加入新“相互宝”,而已经加入的老用户,则可以一键升级至新“相互宝”,同时,等待期也无需重新计算,依然是按照之前加入相互保的日期开始计算。

支付宝还宣布,为了弥补升级对大家带来的不便,无论新老用户,只要是在2018年加入,2019年1月31日前的分摊费用全免,都由蚂蚁金服来承担。

依然是值得倡导的探索方向

从“相互保”到“相互宝”,脱离保险、转型互助,在行业人士看来,尽管模式有所变化,但其低门槛、互助、普惠的初心和价值依然是值得倡导的探索方向。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表示,“相互宝”秉承了原有产品特性,使得中低收入人群、隐形贫困人群更容易获得健康保障,一定程度上缓解和防范这部分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致穷现象。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则认为,原有的“相互保”带有保险和互助双重属性,形式上是保险、实质上是互助,是一种商业模式创新,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自组织保险将是发展方向。

北京晨报记者 王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