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物联网野心

2018-11-29 08:3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8日,小米举行2018 MIDC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宣布升级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核心战略,并推出开发者激励计划。由于布局时间较早,小米IoT平台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智能设备连接数超过1.32亿台,日活跃设备超过2000万台。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巨大风口,物联网获得了众多企业的青睐,小米若想持续领先,就必须打破技术短板,实现物与物的无障碍连接。

强化AI+IoT

“未来5-10年,AI+IoT始终会是小米的核心战略”,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着重提到,AI之后对于loT赋能的地方会越来越多,“智能语音助手只是AI+IoT很小的环节之一,但却给交互带来了巨大的革命,这其中最为显性代表的就是智能音箱”。雷军说。

本次大会小米推出了开发者激励计划。小米集团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宣布,小米将先期投入1亿元打造“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用于激励AI技能开发者、激励硬件设备厂商和AI技术公司,共同打造AI新生态。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表示,小米强化AI概念,一方面是贴近当前的“风口”,另一方面是在强化“技术”标签,仍是希望改变外界对小米“技术能力不足”的原有印象;另外,从以手机为核心的IoT战略到AI+IoT,突出“软硬一体”,以及进一步强调平台属性。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则指出,AI+IoT是未来的技术走向,很多企业都在向这方面发展,但目前来看,大部分产品还没有打通彼此之间的连接,必须有人工智能的加入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服务,做到跨物种、跨品牌连接。

根据此次大会披露的数据,截至11月5日,小米IoT平台已支持的设备超过2000款,智能设备连接数超过1.32亿台,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此外,依托小米IoT平台,小米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累计激活设备约1亿台,月活跃用户已超3400万,累计唤醒次数超80亿。

当日,小米官方还宣布,与家居领域巨头瑞典品牌宜家进行深度合作,未来宜家全系列所有智能照明设备都将接入小米IoT。除了宜家,小米与全季酒店、车和家、爱空间也将开展深度合作。当日,小米集团股价持续走强,截至停盘涨5.64%,报价14.6港元。

争抢风口

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已形成一个互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构建起未来智能生活的生态系统。数据显示,物联网市场规模预期在2020年前以每年16.9%的速度增长,全球物联网市场到2020年将增长至1.7万亿美元。

在物联网风口下,科技企业争相布局。国产手机厂商在物联网领域的发展以小米的推进最为显著。除小米外,包括华为在内的头部厂商都在逐层推进。今年7月,OPPO、vivo两家同时对外宣布,联合美的、TCL等多家业内厂商成立物联网开放生态联盟,开始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华为早在2015年就宣布进军智能家居行业,今年正式发布了智能家居领域的“百亿计划”。

就在各大公司都在争抢建设自己的生态和基础设施的同时,小米已经在在过去四年中努力打造物联网生态,建立起了一个IoT基本平台。

2015年,小米首次披露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的IoT战略,并对外发布首款小米智能模块;2017年,在小米的首次开发者大会上,雷军发布了小米的IoT(物联网)开发者计划,开启小米IoT战略第二阶段,并宣布小米AI+IoT全面开放。

小米IoT平台已经实现了从零到一的成长。根据小米今年三季度财报,该公司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在三季度贡献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89.8%。该业务2018年前三季度总收入达289亿元,已超去年全年IoT及生活消费品总收入234.5亿元,其中尤以海外互联网和非手机互联网(电视互联网)为新的增长点。

据小米集团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介绍,过去一年小米IoT平台接入了1000多款第三方产品,今年小米IoT还将进一步开放,为第三方提供ZigBee接入、第三方云与MIoT云的互联、海外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

挑战仍存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电子消费品利润下滑、手机市场饱和,小米的营收增长也在承受压力。因此,发展IoT成为小米打破质疑的突破口。

在丁少将看来,IoT平台以及相关设备一方面可以增加运营用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从小米最近披露的业绩来看,互联网服务只在总营收中占据不到10%的比例,还有增长空间。互联网服务需要通过终端与用户连接,IoT设备则可以作为入口和用户运营工具,逐渐推进发展。”

丁少将认为,小米的优势主要在于最初为IoT战略核心的手机业务已经有相当的体量以及尚可的后续发展势头,另外,小米布局相对较早,IoT生态链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

按照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邹德宝的说法,手机布局物联网领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解决智能手机续航能力和多App功能问题;第二阶段是要统一协议标准、安全标准,建立开放式合作模式;到了第三阶段,将是优化智能手机功能服务,构建物联网连接纽带系统。据此分析,当前小米已处于发展的第二阶段。

不过,在这发展过程中,小米还要面临一些挑战。首先,互联网企业如百度、360等,终端厂商如联想、华为以及一些家电企业等都是小米的竞争对手,而从行业发展来看,小米还会迎来更多的竞争对手。

此外,丁少将指出,小米在基础的核心技术能力上(如人工智能、5G)还难以与华为等抗衡,需要在相对较大的程度上依赖对外合作;小米生态链的产品尚未能构建比较完整的体系和场景,同时在作为“智慧家居”主体的大家电方面,小米未能占据有利地位,获得相对较大的优势。

洪仕斌则比较看好小米,他坦言:“尽管小米在硬件上不具备优势,但这家公司有互联网基因,敢于尝试,只要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打通生态链产品,就有脱颖而出的一天。”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