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侵犯用户隐私 谷歌或遭欧盟巨额罚款

2018-11-29 09:04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二,7个欧洲国家消费者团体向国家监管机构投诉谷歌公司,指控这家互联网巨头违反了欧盟的数据保护规定,秘密追踪数百万用户的移动位置。谷歌公司恐面临欧盟数据保护监管机构的巨额罚款。

报道称,指控谷歌公司的消费者团体分别来自捷克、希腊、荷兰、挪威、波兰、斯洛文尼亚和瑞典。他们的投诉是援引了挪威消费者委员会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得出结论称,谷歌使用了“欺骗性的设计和误导性信息,诱导用户开放谷歌账户中‘历史位置’和‘网络和应用程序活动’的权限设置,授权谷歌追踪用户线上和线下活动”。

“位置数据可以透露一个人的很多信息:实时移动的时间段、经常访问的地点(工作地点、娱乐场所等)、日常活动、兴趣爱好等等。”挪威消费者委员会的官员指控说,“时间一久,通过持续的位置跟踪而得到大量数据信息,通过汇总,可以将一个人的大致情况详细描绘出来。如此庞大的个人资料可用于各种不同的目的,其中就包括定向广告。”

该委员会官员莫恩指控说,“这些不公正的做法使得消费者对个人数据的使用情况一无所知,这也不符合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规定,因为谷歌对处理涉事数据缺乏有效法律依据。调查报告显示,上述用户并非出于自主选择同意开放个人数据处理权限。”

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于今年5月25日在全体成员国正式生效。《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就保障用户个人隐私数据免遭商业机构滥用做出严格规范,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团体欢迎,但同时被指“过于保守、妨碍产业进步”。按照条例,违反规定的公司可能会被处以最高占其全球营业额4%的罚款。

欧洲消费者组织总干事莫妮卡·戈恩斯表示:“谷歌对数据的渴求是出了名的,但它追踪用户的行径,令人震惊。”荷兰消费者联盟组织也坚称:“这种追踪必须立刻停止。”

目前谷歌回应表示,在默认情况下,位置历史记录是关闭的,用户可以随时进行编辑、删除或暂停使用。但谷歌同时明确表示,即便他们暂停位置记录,根据其他手机和应用的设置,公司仍可收集和使用位置数据。

据悉,此前,因谷歌在搜索引擎中滥用垄断优势使搜索结果偏向自家购物服务,被欧盟处以27亿美元罚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秦天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