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宜家遇到小米……小爱同学上线新技能

2018-11-29 15: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昨日开幕的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高举高打挺进家装、商旅、汽车三大行业,公布了最新的开放战略,还宣布推出亿元基金打造开发者激励计划。小米董事长雷军说“AIoT”是小米未来五到十年的核心战略。

宜家第一次跟中国科技公司合作

昨天最重磅的消息是,小米和宜家宣布达成全球战略合作。从今年12月开始,宜家全系智能灯产品都将接入小米IoT平台,用户可以使用小爱同学、米家App等控制宜家的智能灯产品,并且可以实现宜家智能灯与小米IoT智能设备,如传感器、家用电器之间的场景联动。

这是宜家第一次跟中国科技创新公司进行合作。宜家零售中国区总裁Anna Pawlak-Kuliga在现场说,面对新技术、新趋势,还有中国的发展速度,宜家也在进行战略转型。

小米集团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在现场介绍,小米和宜家的理念高度契合,此次合作将会加速全球家居产业智能化。除了宜家,小米还公布了与全季酒店、车和家、爱空间开展深度合作。

在全季上海虹桥中心酒店,小米与全季共同开发了智慧酒店系统,采用了全套小米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顾客可以用小爱同学调节灯光、温度,查询酒店信息等;小爱同学与车和家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小爱同学车载解决方案,开创车载语音“新体验”;爱空间则推出了智能家居安装服务小米智能照明家装套餐。 

小爱同学“召唤小冰”

小爱同学是什么?这是小米开发的AI智能语音助理,是手机、电视、汽车里的智能助理,更是一套强大的AI能力系统。目前已经内置在30多种设备里,未来会越来越多。据称,目前小爱同学的累计激活设备数1亿台,累计唤醒次数80亿次,月活跃用户超过3400万。

有意思的是,小爱同学的新技能上线。昨日小米公布了与微软的一项重要合作落地:元旦前,内置小爱同学的手机和已接入小爱开放平台的智能硬件设备,将具有“召唤小冰”的能力。这些设备包括小米全系列手机(内置V3.5或更高版本的小爱同学)、小米AI音箱、小米小爱音箱mini、Yeelight语音助手等。小爱同学与微软小冰两个AI“好闺蜜”的联动配合,将会更加好玩。

实际上,小米手机用户现在就可抢先实现该功能。只要对手机上的小爱同学说出口令“召唤小冰”,就能切换成微软小冰模式。目前,微软小冰与小爱同学团队的联合开发及测试已基本完成。更多技能将不断推出,其中包括两个AI一起与人类交流的技能等,有望首次将AI群聊带入家庭场景。

雷军投入1亿激励开发者

IoT指的是物联网,它不是新概念,但近几年才取得突破。雷军说这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人工智能(AI)的赋能则让万物互联插上了翅膀。“我们开始做IoT的时候,想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所以我们一上来就站在这个时代最领先的地方。”雷军说小米在这个领域里布局最早、投入也最大,决心也是最大的,目前只是取得了一点小成绩。他表示,未来5—10年“AI+IoT”将始终是小米的核心战略。而在业界看来,小米最大的优势是其庞大的生态圈。

目前小米IoT平台已连接了全球超过1.32亿台智能设备,下一步小米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AI+IoT。

昨日小米推出了开发者激励计划。小米集团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宣布,小米将先期投入1亿元打造“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用于激励AI技能开发者、激励硬件设备厂商和AI技术公司,共同打造AI新生态。

去年首届MIDC大会上,雷军宣布小米AI+IoT全面开放。小米IoT平台对第三方开放了米家的接入、控制、智能场景、云+AI+大数据的能力,以及新零售渠道。过去一年小米IoT平台接入了1000多款第三方产品,今年小米IoT还将进一步开放。

数据显示,小米IoT平台已连接了超过1.32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遍布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日活设备超过2000万台,每日处理设备请求高达800亿次。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