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越多画质越好吗?三摄/四摄/五摄的意义是什么

2018-11-29 16:39 IT168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有一张图刷爆了数码圈,相信很多人也都看到了,就是LG申请的手机16摄专利。我想起了最近看到的几篇科普文章,写的是“i7就一定比i5强吗?”、“八核就一定比六核厉害吗?”,所以就想写这篇文章来和大家聊一聊关于手机相机的事儿,摄像头越多拍照就越好吗?

先来回顾下手机相机经历的几大变革。最开始的时候,手机厂商们对于相机的升级点在像素数量,厂商也不断对消费者灌输这样的理念,像素越高拍照越好,手机相机进入像素数量大战。

早些年发布的诺基亚Lumia 1020以4000万像素称霸一时。但它对焦缓慢,夜拍画质很差,噱头的意味更大。慢慢越来越多的用户在实际的使用中也发现,我2000万像素的手机怎么还不如800万像素的iPhone拍出的照片好看?确实是这样,像素高只能代表照片细节越好,和成像画质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手机相机逐渐回归理智,开始注重成像画质。这时候比较有代表性的是HTC的M8。在旗舰手机像素普遍超过千万的当时,它408万像素的UltraPixel双摄像头引起了不小的关注,颇有些反其道行之的意思。从成像效果看,HTC M8确实秒杀了当时众多千万像素的旗舰手机。

HTC M8的UltraPixel的重点是提高单位像素尺寸,使CMOS获得更大进光量,减少画面噪点,令画质更通透。并辅以景深镜头,令照片拥有更好的空间感。但当时整个市场都在叫嚣像素为王,408万像素的HTC M8营销噱头不足,它的光芒很快被掩盖,难以被消费者普遍了解和接受。现在来看,HTC M8相当超前。

接下来一直到现在,手机厂商在宣传相机的时候,都会提到一项参数,就是单位像素尺寸。手机相机大战从飙像素数量进化到飙像素尺寸,大像素成为主流,这确实是非常有益的进步。

而现在呢,手机厂商们都在比什么,有的用户可能会说,比摄像头数量啊,摄像头越多拍照就越厉害啊。广大用户可能又陷入了手机厂商们新一轮的营销轰炸中了。

在继三星推出拥有后置四摄的Galaxy A9s之后,目前有曝光消息显示诺基亚将推出一款拥有5枚摄像头的诺基亚 9 PureView。

在这之后,LG不服,申请了手机16个复眼摄像头专利,按4X4矩阵排列。强迫症表示难以忍受。

前边我们提到手机相机大致经历了两次大的变革,提高像素、提高像素尺寸,但受限于较小的机身内部空间,像素和像素尺寸都不能无限提高下去。为了进一步提高成像画质和拍摄体验,应运而生的双摄从另外的维度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那现在我们就来说一说双摄以及多摄手机相机的工作原理。

手机双摄的组合方式主要为以下两种:广角+长焦、彩色+黑白。前者的意义在于实现无损光学变焦,比如iPhone X。后者的意义在于利用黑白镜头增大进光量,减少噪点提高纯净度,尤其提高相机在暗光环境下的拍照表现,比如华为P9。此外,无论哪种组合,在人像模式下,副摄像头用来记录景深信息,提供背景虚化效果。

再往后呢,就出现了三摄。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三摄的意义并不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成像画质。为什么这样说,你看,专业的摄影师都会有很多很多镜头。拍风景可能会用一个广角镜头、拍人像可能会用一个85mm定焦镜头、拍远景就会用一个长焦镜头等等。

但是呢,手机镜头的光圈和焦段都是恒定的。如果要求苛刻,那就需要用不同的镜头来组合,达到想要的画面感。所以,我认为多摄手机相机的意义是适应更多的拍摄场景。

举个例子,今年的旗舰手机OPPO R17 Pro就是一款三摄手机,它采用了可变光圈设计,镜头为:1200万F1.5/1200万F2.4+2000万F2.6。“弱光时切换大光圈,光线更多,夜景清晰明亮。强光下切换小光圈,避免过度曝光,让画面更锐利。”三颗摄像头并不能同时工作。

那三星Galaxy A9s的四摄又是怎样工作的呢?其实工作原理也是一样的。Galaxy A9s在主摄之外,增加了广角+长焦+虚化镜头。

上图是几种摄像头的工作模式,实时虚化需要用到主摄和虚化镜头,广角模式下只需要广角镜头,2倍光学变焦情况下长焦镜头单独工作。也就是说,在你不虚化、不光变、不拍广角的时候的大多数情况下,只用得到主摄一个。

需要着重强调的一点是,所有手机相机的副摄像头都没有主摄像头素质好,光圈、像素尺寸等。如果光线条件不好,那么你想要获得更宽广的画面或者想要拍到更远物体,一定是建立在牺牲成像画质的前提下的。

所以对于这种新出现的四摄手机相机新形态,也就是“聊胜于无”。

百度百科对聊胜于无的释义为:“有比没有好”。

好了这篇文章就写到这里。新近出现的多摄手机意义是为了适应更多的场景,提供针对性的硬件方案。而对于画质的提升并没有什么帮助。

决定一款手机成像画质优劣的根本还是在于主摄的素质。对于市面上繁多的多摄手机,大家在选购时不要挑花双眼。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