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星空精彩纷呈 本年度最亮彗星将接近地球

2018-11-29 16: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的“天象剧场”令人期待,除了天文爱好者追逐的对象——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将如约而至以外,本年度最亮彗星——维尔塔宁彗星也将接近地球,并肉眼可见。此外,几颗大行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12月2日金星将迎来最亮,15日水星将迎来西大距。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12月最令人期待的,要数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发生于每年的12月4日至17日之间。流星总体比较亮 ,移动速度中等,一直是天文爱好者的主要观察目标。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发生在12月14日,辐射点在入夜后自东北偏东方升起,天顶小时流星数为120。“这时正值上弦月,下半夜观测条件较好,观测时要注意防寒保暖。”

12月天空将出现一颗肉眼可见的彗星——维尔塔宁彗星。王玉民介绍,这是一颗短周期彗星,绕太阳一周需5.44年,“虽然它早就被发现了,每5年多接近太阳一次,但这次接近太阳的同时也特别接近地球。”据了解,它将在13日通过轨道近日点,并在16日最接近地球,距我们约1000万千米,亮度达3等,离金牛座的昴星团不远。“在光污染轻的地方用肉眼就可看见,用望远镜效果会更棒,这也是本年度最亮的彗星。”

此外,12月行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2日,金星达到最亮。王玉民说,这是金星今年的第二次最亮日,亮度约为-4.9等。此时,金星是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地平高度约33°,很容易观测。“记准它的位置和运行方向,在太阳出来后天气晴好时仍可以看见。”

15日,水星将迎来西大距。此时的水星为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西大距时,水星与太阳的最大角距为21°,地平高度约为17°,亮度约-0.5等,观测条件很好。火星在本月将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3日日落时位于正南方天空,前半夜可见。

另外,12月还将发生多次“伴月”的美丽天象。其中12月4日凌晨2时42分,金星将出现在月球以南的3.6°,构成引人注目的金星伴月景观。12月9日,如果夜晚观测条件较好,可以见到土星伴月,在低低的西天的日落晚霞中,可见到细细的新月,下面是土星。12月15日将发生火星合月,火星在月球北侧的3.6°位置。12月21日,毕宿五将合月,毕宿五在月球以南1.7°,“不过,此时月亮正圆,太亮,不易观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