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蛋白质科学研究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通过验收

2018-11-30 08:40 科技日报

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9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该设施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设计指标,建成了整体水平国际一流、综合技术能力全球首屈一指的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据了解,该设施首次整合了我国在蛋白质组学和结构生物学领域享誉全球的优质学术力量,汇聚了生物质谱、生物大数据与超级计算、生物成像、冷冻电镜、核磁共振等尖端技术平台,为深度解析蛋白质组及蛋白质复合体的结构和功能,全景式揭示人类、重要动植物与微生物等生理、病理、药理、毒理等相关分子机制,提供高通量分析、高时空分辨、高复杂度覆盖、大数据解析、智能化知识发现等一站式综合技术体系。其中,建立了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蛋白质组鉴定方法,创立了世界首个蛋白质组一站式海量数据分析云平台,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十余个复杂蛋白质复合体的超微结构,其整体能力在该领域为全球首屈一指。

项目首席科学家贺福初院士和王志新院士表示,设施运行后,将进一步凝聚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的技术力量,构建“学、研、产、用”四位一体、引领国际蛋白质科学发展的研发重镇,共同打造生物经济时代的全球首个“碳氮谷”。同时,为构筑国家生物安全盾牌、巩固国家生物疆域、保障军民健康发挥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据了解,该设施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作为法人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作为共建单位共同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设施调试运行3年多来,已直接支撑近400项国家级课题研究,产出300余篇《细胞》《自然》《科学》等国际权威杂志的高水平科学论文、10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汇聚并培养了120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千人计划、万人领军、长江学者等高级人才。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